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千元包月!《请回答1988》同款自习室,值得去吗?

2021-01-08 00:31:35 中国新闻网

  千元包月!《请回答1988》同款自习室,值得去吗?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8日电 (彭婧如)图书馆座位少,快餐店太闹,家里的饭菜香容易让人贴秋膘……考研党韩小姐表示,每逢考试季,都会有和她一样的备考一族感慨:要是有韩剧《请回答1988》里女主角德善的“不要睡 读书室”就好了,我一定能学到天荒地老!

  如今,在多个城市受到欢迎的共享自习室解决了这个问题。

北京的一家共享自习室中的沉浸式暗室区域。 彭婧如 摄

  北京某共享自习室中的沉浸式暗室区域。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千元包月,共享自习室承包你的吃喝学

  记者探访北京的多家共享自习室发现,自习室内的学习区被精准分隔,包括室内灯光区、阳光阅读室、沉浸式暗室以及静音鼠标区域等。其中,沉浸式暗室即使在白天也有夜晚的效果,深得“德善同款”的精髓。

  “有人喜欢在阳光下学习,有人喜欢夜晚的灯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学习区域。‍‍另外,靠窗的静音区基本不允许使用电脑、鼠标,如果是偶尔点击,可以借用店内准备的静音鼠标。”韩小姐说。

  另外,学习区内还设有储物柜、手机“停机场”以及文具篮、医药箱等,均标注有“公用自取,用毕请归还”的字样。

  同时,共享自习室一般还配有休息用餐区,和静音学习区相对独立。休息区还放有微波炉、饮水机、冰箱和一些小零食。有些需要付费的零食可以直接自助扫码付款。

北京一家共享自习室中的休息用餐区。 彭婧如 摄

  北京某共享自习室中的休息用餐区。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高峰期,需要提前4、5天在线上预约座位,直接来的话很可能没地方。最近因为考研、国考刚结束不久,来自习室的人比之前少了很多。”韩小姐所在的位于北京西城区的这家共享自习室中,目前上班的备考族和初、高中生占大多数。

  美团2020年发布的《暑期教育行业复苏大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共享自习室飙升为成人培训搜索增长率排名第一,较2019年同期流量增长超过10倍。

  从用户年龄角度来看,25岁-35岁的85后、90后的年轻用户数量最多,占比超过付费自习室用户总人数的一半,其中30岁-35岁的用户占比为33.2%,25岁-30岁用户占比为31.1%,多数为白领,付费意愿高。

  “一般季卡的消费在2000元左右,有的贵一点的甚至能卖到近4000元。”韩小姐说。

  记者梳理北京的多家共享自习室价格发现,每日的消费价格一般在30-128元之间不等;包月价格则为1000元左右。

  为何花钱上自习,在家备考不香吗?

  “环境还不错,但价格也不算便宜,类似的自习室收费都差不多。”打算考事业单位的一位白领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因为自己自制力不够好,在家学不下去,所以才来共享自习室。

  高二学生欣怡(化名)告诉记者,在这里会感觉玩手机是一件罪恶的事情。“另外,十几块钱一小时的价格也不算便宜,几个小时下来,我会希望自己的学习效率能值回这个费用。”

  考研的李女士则是为了躲避家里的“神兽”。“这里简直是中年考研党的天堂,能够隔绝家务和带孩子。”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电子产品、各种娱乐等外在诱惑太大以至于无法专心于学习,沉浸式体验的付费自习室学习气氛浓厚,且有一定的群体效应约束,更有利于投入学习当中,所以能够走红也就不难理解了。”上述报告指出。

  “我之前在家备考,到这里来之后感觉状态完全不一样。在这学4个小时相当于周末在家学一天的效率。当你看到旁边的人在学,你就不会想再刷手机。”韩小姐说。

  她表示,自己在备考期间每天下班后,固定6点到自习室,学到晚上23点左右回去。“就好像在学校上晚自习一样,非常规律,偶尔我也会刷夜,不过这就需要额外再买刷夜的卡。”

  在考试季,韩小姐并不孤独,“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五、六个人在这里刷夜,尤其是大学生,因为零点到次日八点的‘夜读’卡会便宜一些。”

  北京某高校的研究生小泽(化名)表示,在宿舍刷夜容易影响到别人,而晚上图书馆等地方也已经关门,共享自习室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时白天也会来这边,因为在备考高峰时间,学校图书馆有时很难抢到座位。”

  得到这么多人称赞,共享自习室能“躺赚”?

  对此,共享自习室的行业人士并不完全赞同。山东的“95后”小伙孙旭光表示,自己在济南创办的第一家“共享自习室”,刚开业时足足有半个月空置期,每天守着空荡荡的桌椅,一筹未展。

  “我们后知后觉地意识到,问题在于宣传不到位,之后转变思路,印发传单在校园分发,到微信群里发小广告,广而告之,生意才有了起色。”孙旭光说。

  受疫情影响,孙旭光的自习室资金链一度吃紧,原本计划开业的新店,延后两个月才迎客,关门期间,没有任何营收,每个月单是房租支出就要七八万,孙旭光甚至绝望得想过放弃。

  “开一个盈利性自习室的可行性如何?”的网络提问下,有高赞回答提醒:幸存者偏差会让我们看得到的自习室都是已经成体系的,拥有自己用户池的。而新开自习室前期没有合理规划,制定收费标准,运营引流方案,会比较难。

  “如果没有做出自己的特色,投入不够多的话,也很难从现有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该回答显示。

资料图:消费者在共享自习室中学习。 
 孙博妍 摄

  资料图:消费者在共享自习室中学习。 孙博妍 摄

  另外,快速发展的共享自习室也带来新的管理问题。目前这些自习室大多分布于写字楼或居民住宅区,部分自习室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共享自习室可以直接通过小程序预约座位,不需要管理人员全程在店服务。而管理人员也多为兼职,工作时间大概在早九点至晚七点。

  “学生的安全如何保障?”有网友担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这类自习室目前还存在一些明显的缺陷,比如区域公共学习设施有限,设施提供的时间、空间不足等,想实现良性发展还需要具备一些因素。

  但他同时表示,学习型社会的建设需要有更多的学习空间,共享自习室就是多样性学习空间的一种。“中大型图书馆可能存在同一时间进出人员过多,对于其他区域的人员来说距离较远等问题,可及性并不强。共享自习室可填补这些公共学习设施的不足,它具有特殊的价值体现。”

  《请回答1988》中的同款自习室,你会去吗?(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