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冷冷冷!全国多地用电负荷刷新高,还有个好消息……

2021-01-08 08:24: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8日电 近日,中央气象台接连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此影响,多地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7日早晨,北京、河北、山东、山西等省市共计51个气象观测站的最低气温突破或达到建站以来历史极值。7时,北京-19.1℃,天津-19.2℃,呼和浩特-29.7℃,济南-18.3℃,石家庄-12.3℃,沈阳-21.6℃。北京最低气温-19.6℃,达到1952年之后的1月气温最低值,1966年之后的气温最低值。

  国家电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大范围寒潮等因素影响,北方多省取暖用电负荷激增。6日,华北、东北、西北3个区域电网,北京、冀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宁夏、新疆9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据央视网消息,7日早间,北京最低温达-19.6℃,为1966年后最低温,受天气影响,取暖用电负荷增加。6日晚20时22分,北京电网用电负荷达到2451万千瓦,刷新了2018年夏季2356万千瓦的历史最大纪录,创历史新高,也是近20年以来,北京地区最大负荷冬季首次超过夏季。

  据河北新闻网消息,受极寒天气影响,1月6日,河北南网最大负荷达到4025.1万千瓦,电网负荷持续高位运行。为确保“煤改电”用户温暖过冬,国网河北电力加强负荷预测和电网监测,全力争取外电支援,保障网内电力供应。

  据“上海发布”微信号消息,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表示,截至1月7日晚间21时,上海电网当日最高用电负荷达到3339万千瓦,打破2020年夏季用电高峰时创下的3311万千瓦的记录,成为上海用电负荷历史新高。目前,上海电网运行稳定。但受极端寒冷天气下采暖设备短时集中使用的影响,部分时段部分地区用电负荷陡增,导致这些地区用户内部低压停电现象增多。目前,约90%的低压报修已修复并送电。

  据杭州网消息,7日10时34分,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达到了1559.9万千瓦时,创下了冬季负荷历史新高。据中国宁波网报道,1月7日10时27分,宁波电网冬季全社会最高负荷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584.42万千瓦,首次突破1500万千瓦。入冬以来,宁波电网冬季负荷已十次刷新新高。

  据大江快报报道,1月7日11时11分、11时12分,江西电网统调用电负荷和调度口径用电负荷分别达到2678.4万千瓦、2793.7万千万,均创历史新高,较上一次最高负荷分别增长5.13%、6.18%。

  据荆楚网消息,1月7日20时26分,武汉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217.75万千瓦,至此,武汉冬季用电负荷首次突破1200万千瓦大关。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入冬以来,武汉电网最大负荷已七次刷新武汉冬季用电最大负荷历史记录。

  国网北京电力调控中心主任白晶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本次电网负荷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是受极寒天气影响,居民的采暖用电负荷集中增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云卿12月30日曾表示,经济运行态势向好叠加强冷空气影响,近期中国用电需求快速增长。

  李云卿同时指出,目前煤炭供应总体充足有保障,能够满足生产生活特别是采暖供热用煤需求。”李云卿说,我们还协调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在产地、铁路沿线和北方主要港口,准备了一批应急保供资源,可在最短时间内到达东南沿海、“两湖一江”等重点地区。此外,天然气是北方取暖的重要能源。李云卿介绍,目前全国天然气供需基本平衡,管存、罐存和储气库可采气量都处于较高水平,民生用气有保障。“针对低温天气,国家发展改革委协调加大进口天然气供给,每天进口气量达到2800万立方米。低温天气到来前,将国家管网的主管存提升到23.5亿立方米,为入冬以来的最高水平。”李云卿说。

  另据中国天气网8日早间消息,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本轮寒潮影响过程将接近尾声,但气温回升将十分缓慢,东北地区最高气温仍将普遍在-15℃左右,而在华北地区,像是北京、天津以及太原等地最高气温仍将在冰点之下,出门仍将冻手冻脚。对南方来说,气温回升同样缓慢,江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在0℃出头,体感同样“冻人”。(中新经纬APP)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