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两连贬 本周累升541个基点

2021-01-08 10:04: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8日电 1月8日,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消息,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00个基点,报6.4708,已连续两天调降。本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541个基点。

  新年前几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持续上涨,接连突破6.50、6.49等关口。1月4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年首个交易日跟随补涨,当日16:30收盘报6.4628,大涨770个基点,5日略微下跌。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1月5日,调升648个基点,并创下创2018年6月21日来新高;1月6日,人民币中间价再调升156个基点。此后,结束连升趋势。本周内,人民币中间价累计调升541个基点。

  年初几日大涨后,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有所回落。离岸人民币1月5日结束此前连涨,在岸人民币则在1月7日明显走低。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下跌161个基点,报6.472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上涨47个基点,报6.4667。

  对于人民币汇率新年“开门红”,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表示,从汇率技术专业角度思考,年初行情对标年底的全面规划是市场重要参考方向与指引。此时人民币升值的指引所隐含的内因至关重要。先发制人是美元老道的手段与思路,美元在2020年的极致贬值是2021年的重要参考,人民币2021年开局升值是未来全年参考,而美元对人民币的影响是不争的事实。

  谭雅玲指出,面对2021年开局,我们应有的是警惕性和防范性,毕竟国际上经济不良、货币竞争、疫情蔓延是现实。虽然中国先于其他国家控制住了疫情,但我们必须看透外部、看清自己,准确把脉形势至关重要。对于人民币汇率,要坚持主张、抵御“外侵”、理性应对、主动面对。

  1月4日,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通知,决定将企业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25下调至1。企业因此次参数调整导致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超出上限的,通知发布之前的跨境融资合约可持有到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过去一年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下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将有助于金融机构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做好外币的资产负债管理,避免汇率敞口风险,确保金融机构稳健经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同在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0年12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王春英介绍,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65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380亿美元,升幅为1.2%。

  王春英指出,12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市场交易理性有序。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政策等影响,美元指数下跌,非美元货币及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均有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加上资产价格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展望未来,王春英表示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疫情冲击导致的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外汇市场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均衡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也将总体稳定。(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