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产品密集提价叠加多元政策利好,中药板块率先开启“慢牛”行情?

2022-01-08 09:26:50 21世纪经济报道

  产品密集提价叠加多元政策利好,中药板块率先开启“慢牛”行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魏笑 深圳报道

  近日,九芝堂药业向客户正式下发调价通知,宣布将旗下包括安宫牛黄丸、六味地黄丸、逍遥丸等在内的21个品规中成药供货价或建议零售价上调,调价幅度在6%-30%不等。据了解,这21个品规药品占到2020年公司OTC药品业务收入约30%。

  此外,多家中药企业对产品进行提价。例如同仁堂、华润三九均对旗下安宫牛黄丸进行了调价。近期太极集团已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进行调整,平均上调幅度为12%。

  为何中药企业纷纷对产品进行提价?对此,九芝堂董秘韩辰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药材具有周期性,本次涨价受种植面积、极端天气、下游需求拉动、国家提高药材标准导致供给减少等原因的共同影响,提高了中药企业的生产成本。

  另外,九芝堂美科总经理助理马春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公司产品调价基本能覆盖成本的上涨,且由于公司品牌知名度、渠道议价能力、终端提价等比较强,预计对公司的销量不会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有望助力公司利润取得较好增长。

  近日中医药概念股一路飙升。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月7日,沪深中药板块涨幅为22.23%。6日中药板块再度爆发,红日药业、仁和药业、千金药业、新天药业等多股涨停,同仁堂涨约6%,盘中一度大涨超8%。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相关产品提价缓解了中药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使盈利能力提升,是短期内促进个股上涨的原因。但从长期看,政策鼓励等因素是推动中药板块逆势上涨的主要动力。

  多家中药企业提价

  据悉,九芝堂安宫牛黄丸三个品规的涨价幅度在12%-25%之间,公司OTC产品营收占比最大的六味地黄丸则宣布涨价10%。

  对此,韩辰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药材具有周期性,本次涨价受种植面积、极端天气、下游需求拉动、国家提高药材标准导致供给减少等原因的共同影响,提高了中药企业的生产成本。“预计涨价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后期药材价格可能会出现分化,部分需求旺盛而供给无法在短期内快速提升的药材预计仍会继续涨价。”

  韩辰骁还指出,针对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九芝堂采取加强对原材料价格的监测与研判,灵活控制采购与库存,降本增效,降低生产成本,适当调整药品价格,加强产品销售等措施进行应对。

  据悉,2021年12月27日,九芝堂接受机构调研时也指出,2021年中药原材料受气候、种植面积等因素影响,价格普遍上涨,特别是贵细原材料叠加资源的稀缺性以及供需矛盾影响,涨价幅度较大。针对不同产品,综合考虑成本变动情况、政策情况、产品受众群体以及市场环境等,九芝堂将适时采取不同定价策略。

  产品调价能否覆盖成本上涨?马春颖今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产品调价基本能覆盖成本的上涨。另外,其指出,由于公司品牌知名度、渠道议价能力、终端提价等比较强,预计对公司的销量不会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有望助力公司利润取得较好增长。

  此外,九芝堂向媒体表示,目前公司安宫牛黄丸处于满产满销状态,为进一步满足下游需求,公司投资建设的产业园三期今年投产后,安宫牛黄丸产能最高将逐步达到1000万丸/年,助力实现安宫牛黄丸的十亿(销售规模)工程。

  至于未来是否会进一步调价,马春颖向记者指出,公司将根据原材料的原材料价格的变动情况,灵活调整定价。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中药企业因原料涨价进行产品提价。不久前,同仁堂对旗下安宫牛黄丸也进行了调价,其安宫牛黄丸(3g×1丸/盒)的销售价格从780元提至860元,价格涨幅约为10%,该价格于2021年12月1日开始执行。随后,12月13日,华润三九在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由于近年来整体成本不断上涨等原因,公司安宫牛黄丸出厂价今年有所提升。

  以安宫牛黄丸为例,其11种成分中药材价格全部出现上涨,涨幅在20%到50%之间;逍遥丸原材料中的白芍、茯苓、薄荷2021年均出现大幅上涨;六味地黄丸主要原材料中的丹皮、山药、熟地、茯苓等价格也都出现显著上涨。

  此后,近期太极集团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因主要原料、辅材、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为缓解成本上升压力,太极集团近期已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进行调整,平均上调幅度为12%。

  对于中药企业近期以来连续提价行为,国海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周小刚认为,中药企业调价很大程度上受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包括中药材在内的中药领域的提价行为与食品饮料有一定相似之处,未来仍可能陆续出现。

  但周小刚指出,需要分两类观察,一类是同仁堂、片仔癀等这类名贵中成药OTC,其定价能力比较强;另一类是普通品牌中成药OTC,像太极集团的藿香正气口服液等。但后者品种的提价会更多考量市场份额、竞品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所以相较于名贵中成药OTC,普通品牌产品的提价持续性可能会相对较差。

  华安证券研报指出,中药企业涨价为上下游共振的结果,业绩释放只是时间问题。原材料持续上涨带来成本的提升及下游需求旺盛,双重叠加带来提价从而进一步增厚利润。

  中药板块不断冲高

  在中药材、中成药市场涨价走俏的同时,近日中医药概念股一路飙升。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月7日,沪深中药板块涨幅为22.23%。

  2022年1月4日,中药板块掀起涨停潮,同仁堂、华润三九、新光药业、汉森制药等多只个股涨停。1月6日,中药板块再度爆发,红日药业、仁和药业、千金药业、新天药业等多股涨停,同仁堂涨约6%,盘中一度大涨超8%,再创历史新高。

  有业内人士指出,独家品种提价缓解了中药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传导至产品终端使盈利能力提升,是短期内促进个股上涨的原因。但从长期看,相对低估值、政策大环境鼓励等因素是推动中药板块逆势上涨的主要动力。

  近期,中药利好政策不断。例如2021年2月,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联合发布《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自2021年11月1日起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这意味着源于1993年的试点经过20余年终于落地。此政策进一步放开了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将引入更多行业竞争,激发市场活力。

  2021年12月21日,湖北省联合19省联盟组织的中成药集采,157家企业的182个产品参与报价,采购规模近100亿元。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中选率达62%,拟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降价幅度较为温和。

  另外,2021年12月30日,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中成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等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同时在医保支付范围、支付政策、基金监管等方面也推出利好政策。

  平安证券认为,此次指导意见针对中医药和中医服务扩大了医保支付范围,从而将推动中药需求的释放,同时,中医医疗机构可暂不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对已经实行DRG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的地区,适当提高中医医疗机构、中医病种的系数和分值,让中医药和中医医疗服务可以有更多时间探索DRG的支付。

  红塔证券研报也指出,随着全国DIP/DRGs医保支付制度的推广,我国县级医疗市场将会有很大结构性变化,医疗机构更加注重治疗经济比。因此具有安全保障、性价比高的纳入医保的中医药服务将可能成为基层医疗机构的优选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国融证券认为,未来对于中药行业要重点关注以下三条主线,一是新增市场即中药配方颗粒方向,相关核心企业包括中国中药、红日药业、华润三九、天士力;二是老字号的传统品牌中药,借助于中药老字号,且群众认知度最高,存在延伸产品品类,涨价等多种预期,包括片仔癀、同仁堂、云南白药、广誉远、东阿阿胶等。三是股权激励业绩指引高的企业。2021年,中药上市公司中有15家企业实施或者公布了股权激励方案,其解锁条件上利润端或者收入端未来三年复合增速基本落在10-30%之间,参考过往增长率,增速基本上调。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