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两月前被罚1250万的瓜子把车王告了,二手车电商互相伤害?

2019-01-09 00:14: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9日电(董湘依) 刚成立三年多,瓜子二手车引发的话题却不少。去年11月,因“遥遥领先”广告语被罚1250万的风波尚未平息,最近,瓜子二手车又把车王一纸诉状告上法院,诉其广告虚假宣传并索赔1030万元。

  瓜子二手车起诉车王不正当竞争

  1月7日,北京海淀法院网消息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经营商车好多旧机动车经纪(北京)有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车王诉至法院,称其在经营和宣传过程中大量使用“第一”、“首家”、“最大”、“唯一”等绝对性宣传用语,请求法院判令其立即停止使用绝对性、对比性宣传用语,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1030万元。

  根据法院披露细节,原告瓜子二手车诉称,被告车王在其经营宣传过程中大量、反复使用诸如“最有信誉”、“覆盖城市最广”、“最大二手车超市”、“唯一一家能够做二手车贷款的企业”、“服务态度最好”等绝对性用语,并对其运营的“车王认证二手车超市”平台与包括“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在内的二手车行业其他竞争者进行对比,多次使用“更多放心、更多选择、更多优质资源”等宣传语。

  瓜子二手车认为,被告作为同业竞争者,在经营和宣传过程中大量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禁止的绝对性用语,宣传的数据毫无事实依据,属于典型的虚假宣传,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

  而就在2018年11月中旬,瓜子二手车也同样因广告虚假宣传问题被工商管理部门处罚。当时,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认定,瓜子二手车在广告宣传中使用的“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宣传语缺乏事实依据,与实际情况不符,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罚款1250万元。

  彼时,“天价罚单”引发了巨大争议,这一处罚力度在二手车行业也实属罕见。对此,瓜子二手车在回应声明中称,对该决定深感遗憾且存有异议,已根据法律程序申请行政复议。

  无论是千万罚款还是千万索赔,在二手车行业内都算得上是罕见现象。“以五十步笑百步”,瓜子二手车这次再将同行送上法庭,而自身存在的相同的违法问题,到底打的什么“算盘”?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从法律角度来看,瓜子二手车起诉车王是完全没问题的。瓜子二手车的广告违法问题与其他企业的违法问题互相独立,互不影响。”

  “对于瓜子二手车来说,起诉车王一方面是不正当竞争对自己有了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公关层面的考虑,为了转移公众视线,让大家注意到其他企业也存在广告违规问题。” 赵占领说。

  近年来,随着国内新车市场增长放缓,二手车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随之而来的则是“二手车电商广告大战”,其中以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两家最为典型,起诉、被起诉的案例几乎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

  2018年9月29日,瓜子二手车因在《中国新说唱》中宣传“瓜子二手车,一路超前没得说”,被人人车以“误导公众”、“构成不正当竞争”等为由诉至法院,并被索赔2000万元。

  2017年11月1日,人人车以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认为瓜子二手车广告语"遥遥领先"等宣传用语是虚假广告,向北京市海淀法院诉赔1亿元。

  2017年11月30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下发诉前禁令,责令瓜子二手车停止使用从2016年9月以来的“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等宣传用语。

  业内人士表示,层出不穷的法律纠纷主要是因为行业竞争手段太过于低劣。在赵占领看来,二手车电商行业内不正当竞争的案例较多,反映出行业乱象和散乱特征,但广告竞争本身也属于平台之间竞争的一种手段,属于正常现象。

  “二手车广告大战”何时休

  自2015年7月份二手车行业掀起广告大战以来,至今已过去三年多时间,除了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入局较早的平台,易鑫(淘车网)、大搜车等平台也纷纷加入。艾瑞市场咨询的数据显示,2015年,二手车电商广告投放总额超过8亿元,2016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2亿元。2017年广告战持续蔓延,有报道显示,瓜子二手车仅广告投放费用就达到20亿元。

  瓜子二手车。 中新经纬 吴起龙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解释称,二手车电商之所以在广告上加大投入,是因为他们在组织一种新的方式,这种新的方式必须送达消费者,培养消费者一种新的习惯,目的是跟他们的规模匹配起来。

  在二手车电商大量“砸钱”加速抢占市场的同时,还得靠融资方式来“补血”。去年6月,车置宝、天天拍车在同天宣布完成D轮融资;9月,大搜车宣布从阿里巴巴、春华资本、晨兴资本等机构获得最新一轮5.78亿美元融资;10月16日,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宣布完成C+轮1.62亿美元融资……

  不可否认的是,盈利模式不清晰仍是二手车行业“痛点”,交易线上渠道占比不高,仅依赖线上交易的佣金收入能支撑多久?在此背景下,已有玩家开始退场,2017年9月,二手车C2B平台车来车往宣布资金链断裂无法经营,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对于平台盈利模式问题,瓜子二手车曾透露:“平台传统的C2C模式,和严选直卖店都是不加价的,我们只赚服务费,这个服务费也是透明的。我们希望在中间的收费要少,在收费比较少的状况下,通过提高整个周转效率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同时让利给买家和卖家。”

  车好多副总裁白如冰在去年底表示,“公司经过数轮融资后,目前累积融资达到23亿美元,这足以保证瓜子二手车穿过寒冬。”公司COO雷雁群也对外称,将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整体盈利。然而,官司诉讼缠身,盈利模式待解,瓜子二手车能否兑现上述宣言,尚待进一步观察。(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