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底价21.72亿元!中信股份出售麦当劳中国22%股权,双方这样回应

2020-01-09 16:47: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9日电 (闫淑鑫)投资入股三年后,中信股份最终选择出售麦当劳中国部分股权。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信息,中信股份正在挂牌转让麦当劳中国22%股权,底价21.72亿元。资料显示,中信股份目前持有麦当劳中国32%的股权,是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这是中信股份自2017年入股麦当劳中国后,首次进行股权出让。对于此次交易,中信股份和麦当劳中国方面表示“纯属商业决定”,不会影响麦当劳中国的业务策略及日常运营。

  中信股份拟出售麦当劳中国22%股权

  1月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Starry Dream Investments Limited(中信股份旗下公司)拟转让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 42.31%股权,转让底价为21.72亿元,且购买方需额外支付相关账款15.26亿元。据了解,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是麦当劳中国第一大股东,持股52%。

  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截图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有两大股东,其中,Starry Dream Investments Limited持股61.54%,CCP 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中信资本旗下公司)持股38.46%。综合计算,此番股权转让涉及中信股份实际控制的麦当劳中国22%股权。

  据了解,这是中信股份首次转让麦当劳中国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其所持股份仅剩10%。

  资料显示,2017年,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和凯雷投资集团以最高20.8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中国的全部已发行股本,从而获得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餐厅20年经营权。之后,中信股份持有麦当劳中国3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当初20.8亿美元的总对价,麦当劳中国22%的股权对应的价格为31.58亿元,如今该部分股权经中信股份一转让,连股带债升至36.98亿元,三年的时间内增值约17%。

  会影响麦当劳中国业务发展吗?

  据了解,中国是麦当劳全球第二大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麦当劳在中国内地的餐厅总数超过3300家。而据麦当劳中国方面透露,自2017年获得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和凯雷投资集团的战略投资后,麦当劳中国市场连续三年同店销售额与同店客单数实现正增长。

  如今,麦当劳中国突遭大股东高比例减持,业内普遍担心其业务发展是否会受到影响。

  麦当劳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中信股份此次减持应该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不会给麦当劳中国的正常运营带来太大影响。

  “投资三年,取得17%的增值空间,这对于一家投资型公司来说已是不错的成绩,中信股份可以说达到了投资目的。而且,中信股份也不是完全退出,它还保留10%的股份,此次减持应该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朱丹蓬如是说。

  朱丹蓬指出,麦当劳已经形成一个较为成熟的运营体系,2017年中信股份成为麦当劳中国第一大股东时,也没有给麦当劳中国市场的整体运营带来太大影响。

  不过,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中信股份此次出售麦当劳中国部分股权,或是不太看好麦当劳未来的发展,“消费者对健康越来越重视,麦当劳这种快餐式食品显然与健康生活方式背道而驰,不符合未来的主流趋势。”宋清辉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事实上,麦当劳全球业绩已略显疲态。数据显示,2013财年,麦当劳整体营收达到281.06亿美元,之后却一路下滑。其中,2018年财年,麦当劳仅实现营收210.25亿美元,同比减少7.87%,呈近5年来最大跌幅。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股权转让的消息传出后,中信股份、麦当劳中国方面相继进行了回应,均表示此次交易“纯属商业决定”,未来中信股份及其合作伙伴将继续致力并受益于麦当劳中国的发展。

  “目前,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全球持有合资公司共68%的控制性股权,相关交易不会影响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业务策略及日常运营。”麦当劳中国表示。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针对此次股权转让,麦当劳中国的另一重要股东中信资本也进行了表态,称其对麦当劳中国继续保持增长充满信心,会积极参与此次股份竞标。(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