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深交所:2020年将研究推出ETF集合申购机制

2020-01-09 19:05: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9日电 据深交所官方微信9日消息,1月8日,深交所组织召开2020年ETF市场发展座谈会。深交所表示,新的一年将大力发展核心ETF产品,扩大行业主题类ETF产品规模,研究推出ETF集合申购机制。

  据了解,会议通报了2019年深市ETF市场发展建设情况。2019年,深交所推动深市ETF市场在丰富产品种类、优化制度机制、深化市场改革、服务“双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成功推出境内首批商品期货ETF、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以及地方债ETF等创新产品,进一步提升ETF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发展能力。截至2019年末,深市ETF资产总规模1157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58%,全年成交金额1.9万亿元。

  二是完善市场配套机制。优化ETF交易结算模式与跨市场股票ETF申购赎回模式,切实提高投资者资金和份额使用效率,深市ETF流动性整体提升74%;暂免收取ETF上市初费、月费,降低基金公司产品开发成本与流动性服务商资金成本。

  三是平稳推出深市首只衍生品——沪深300ETF期权,丰富投资者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促进ETF市场做大做强,更好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四是加强市场培育与投资者教育。2019年在全国主要城市举办37场“ETF大讲堂”培训活动,与近万名投资者分享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

  此外,会议围绕深市ETF运作机制优化、创新产品开发、引入长期资金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包括优化ETF做市、申购赎回、交易与结算等配套制度,降低市场参与各方的运作成本和操作风险,增强ETF市场流动性;丰富ETF市场创新产品线,加大创新产品供给力度,满足多元投融资需求;构建ETF产品发展生态体系,通过丰富风险管理工具等方式,吸引保险、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参与ETF投资。深交所表示,将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发挥ETF产品功能作用,保障深市ETF市场平稳运行。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深交所将推动产品创新,完善基础制度,优化市场机制,增强市场活力和韧性,持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是持续完善产品体系,大力发展核心ETF产品扩大行业主题类ETF产品规模,推动研究开发主动管理型ETF、原油ETF、跨银行间市场债券ETF等创新产品。

  二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制度建设,提供更多市场亟需的制度供给,研究推出ETF集合申购机制,推进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加强ETF规范运行监管,保障ETF市场健康发展。

  三是深入开展市场推广和投教服务工作,凝聚发展共识,发挥各方合力,努力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全力打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资本市场产品体系。(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