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基金备战“新赛季”!重点投资三大主线

2022-01-09 08:45:09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公募基金备战“新赛季”!今年将重点投资这三大主线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2022年A股开市首周,主流指数表现悉数告负。去年涨幅靠前的新能源、有色跌幅居前,家电、地产、银行翻红,延续一年的市场风格出现松动。

  正值去年业绩收官、积极备战2022年“新赛季”的公募基金,在近期密集发布2022年投资策略,主流公募机构认为新年市场将可能告别去年风格的极致演绎,未来市场走势将更加均衡,新的一年主要看好三大投资方向:一是继续看好新能源、光伏等高景气度方向,二是密切关注银行、地产、港股等低估值板块变化;三是青睐消费、医药、免税等疫情受损反转板块的投资机会。

  成长派追求高景气度

  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主题被看好

  刚刚过去的2021年,受益于“碳中和”政策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的新能源板块,在二级市场“一枝独秀”,虽然今年开年遭遇市场重挫,但多家公募仍将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景气板块,作为未来投资的重要方向之一。

  嘉实基金表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是2022年的主要基调,预计2022年A股将延续结构行情,但更为聚焦高景气行业,自下而上寻找景气度个股有望持续得到验证。在高景气赛道的选择上,公司相对看好新能源产业链、军工以及新基建。

  博时基金也表示,展望2022年一季度,市场核心关注以下方面——美元流动性的边际收敛,加息预期节奏变化的影响,海外经济增长动能与中国出口的边际变化,国内稳增长目标与稳增长、稳信用的抓手,稳增长、稳信用对市场风格的影响,核心赛道的产业景气持续性等。

  在博时基金看来,一季度春季躁动行情将是2022年赚钱效应相对确定的时间窗口,由于2022年春节时间偏早,A股2022年春季躁动行情有望提前开启,呈现日历效应。2022年的配置思路为“紧扣高景气延续+景气反转”、买PPI回落毛利扩张、“双碳”结构性宽信用。

  建信基金也认为,展望2022年,稳增长政策、货币信用双稳环境将对股市形成支撑,市场仍将延续结构性行情。建信基金也相对看好新能源、军工和国产半导体等持续高景气成长板块。

  大成基金也表示,展望后市,宏观政策将以“稳”字当头,兼顾中长期“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2022年权益市场指数层面风险不大,结构性行情为主;赛道型、躺赢型投资机会性价比显著下降,以微观产业研究把握长期产业趋势,广度深度并重是高质量决策的取胜之道。

  在投资上,大成基金重点关注“专精特新”投资机会,公司围绕产业升级自下而上精选“专精特新”,主要聚焦“碳中和”、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三条投资主线。

  华夏基金也看好高景气行业调整后的趋势机遇。军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景气行业在今年整体盈利下行的趋势中将更为稀少,其中军工确定性较强,新能源虽然β收益减弱,但仍是少有大概率实现30%增速的行业,如果调整充分,仍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

  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也表示,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各部委针对稳经济工作的定调已非常明确,预计从 2022年一季度开始政策层面合力效果将日渐凸显。2022 年各项宏观经济政策预计围绕稳经济与资本市场改革两大重要目标展开。

  这家银行系公募也看好调整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品种,如国产化逻辑推动的半导体设备、专用芯片器件以及军工等。

  价值派关注低估值

  新年市场结构或走向均衡

  除了高景气板块,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以及消费、医药等去年风险充分释放的板块,也受到各家基金公司的关注。

  嘉实基金表示,除了高景气行业外,公司还看好因需求提振而有机会实现反转的投资方向,其中包括消费。有机会反转的结构性线索中,必选消费品的投资价值凸显,重点看好其中的必选食品和农业两个方向。

  除了关注“专精特新”投资机会外,大成基金也关注“否极泰来”带来的机会,“否极泰来”包括自身景气反转的行业和外部因素催化的行业,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农业(猪周期)方向、必选消费品等都有机会,外部因素催化的行业包括地产和基建产业链以及互联网、国企改革。

  相对2021年的极致演绎,建信基金认为2022年A股风格会更加均衡,除了持续高景气成长板块外,建信基金还相对看好以下两大方向:一是出现提价趋势的消费板块;二是汽车零部件、酒店、航空、互联网龙头等困境反转板块。

  华夏基金也认为,整体来看,年底资金获利了结需求下,涨幅较高的板块均有一定短期调整压力,建议投资者较去年配置更为均衡,关注“高景气赛道+困境反转+专精特新”三条线索。

  行业配置上,华夏基金在高景气赛道外,也看好困境反转行业底部向上的机遇。消费电子、汽车智能化、传媒、啤酒、免税等行业在整个2022年的行业修复是较为确定的,存在估值和业绩双重修复的可能,行业β会触底向上。

  海富通基金也表示,展望2022年,一季度是重要窗口期。政策稳增长的态度非常明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发力要适当靠前。行业配置上,将重点关注高景气延续的方向以及有困境反转的行业。

  上述北京银行系公募也认为,宽松的政策、温和的宏观和市场环境下,一季度或是全年最佳参与时点,除了高景气度行业外,公司还看好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品种,比如前期受成本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今年一季度建议关注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免税和文娱内容消费;另一方面,关注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比如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释后的优质开发商、建材和家居企业,经历中概股冲击后的港股互联网龙头,以及具备新材料等新业务发力能力的精细化工企业等。

  沪上一家大型公募投资总监表示,从目前各家公募2022年策略看,价值派的基金经理相对看好医药、消费,以及低估值的银行、地产板块等,而成长派的基金经理则继续看好景气度上行的新能源、光伏等板块。

  “这也说明各家公募对2021年极端的结构性行情和市场风格的预期出现回归,极端结构性的市场风格会逐渐走向均衡。”该投资总监称。

  对于2022年的市场,创金合信数字经济基金经理王浩冰也认为,在稳字当头的大背景下,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小,结构会相对均衡,不会像2021年那么极致。“自2021年11月下半月开始,市场风格已逐步转向均衡,我们整体仍看好估值合理的成长股。”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