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前景趋于黯淡

2019-01-10 13:13:1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展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对我们的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就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果戈理(十九世纪著名俄罗斯作家)

  【亚投行批准5亿美元信用债投资基金 助力亚洲基建】

  来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1月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董事会批准了5亿美元信用债投资基金,正式名称为“亚洲ESG强化信用管理投资组合”,助力亚洲基建。该基金以基础设施相关债券为重点并融合了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理念。基金包括类主权债券和绿色债券。发行人所募得的基金将用于投资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

  点评:与国际通行方式接轨是办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际金融界开始重视金融对可持续包容性增长与减缓气候变化的作用,将生态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因素纳入投资决策来加强金融服务。各类金融机构已经把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战略融入商业模式。这将改变金融业在现代经济体系的角色,不但可以提高金融企业担负社会责任的自觉性,也更有利于实现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目标。

  【小知识】

  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即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包括信息披露、评估评级和投资指引三个方面,是社会责任投资的基础,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债券是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发行的金融产品。

  不同于主权债券和公司债券,类主权债券(Quasi-Sovereign Bond)同时拥有主权债券和公司债券的部分属性,即发行主体为企业,但企业本身为政府100%持有或得到政府明确担保。

 

  【世界银行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

  来源: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以“全球经济山雨欲来风满楼”为题,发布《2019年全球经展望:前景趋暗》报告的新闻稿。报告指出,经济活动放缓和风险上升给全球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将降至2.9%。国际贸易和投资出现疲软迹象,贸易局势趋于紧张,金融环境逐渐收紧。在近期金融压力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势头放缓,预计增长率今年只能达到4.2%。报告特别指出,全世界饥饿和粮食不安全状况有所加剧。2014年至2017年,营养不足人口增至8.21亿人,增幅达5%。随着极端天气事件影响粮食生产的可能性增大,全世界粮价飙升有可能再次发生。对于各国来说,重要的是制定一个应对粮食危机的战略,并为此类计划配备充足的资源。

  点评:全球粮食生产过剩,但却存在8亿多食不果腹的穷人。世界银行提醒世人可能爆发粮食危机。这个话是不是危言耸听?民以食为天。全球粮食供给关乎人类生存与发展。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要客观面对世界银行的警告,以不变应万变;为解决全球饥饿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但要加强粮食生产,也要公平分配粮食资源。

  【小知识】

  世界银行每年编制两次《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分别于1月和6月发布,对全球宏观经济关键动态及其对世行成员国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促进公平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是世行终结极端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两大目标的核心。该报告为支持实现这两大目标提供了宝贵信息,是世行客户、利益相关方、民间组织以及研究人员的参考资料。

 

  【六部门启动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

  来源:中国政府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的通知》,提出用三年时间组织100万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对他们加强的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能力。该计划于2019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对象为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对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青年,以及缺乏工作经历的青年,优先提供见习机会。该计划的出台不仅能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也有助于解决当前部分青年群体由于缺乏工作和实践经验而无法及时融入劳动力市场的问题。

  点评:青年人是中国发展的希望,为他们创造工作便利是政府义不容辞的任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就业问题是全社会的责任。加强对青年人的培训,包括就业见习,是世界许多国家解决就业问题的通行做法。同时,健全和完善劳动力市场,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实施公平的薪酬制度,也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有效措施。

 

  【免租合居:一举两得的新型分享方式】

  来源:证券时报

  据报道,免租合居方式在老龄化严重、租金昂贵的意大利城市米兰兴起,现已被英国伦敦等其它欧洲城市引进。“免租合居”是指无房年轻人通过专业的服务机构,免费入住独居老人家。专业服务机构会依据双方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将合适的双方匹配在一起成为合居对象。年轻人有了不用付房租的居所;老人则有年轻人陪伴。这是一种新型生活互助方式。它既能满足独居老人的情感需求,又能满足无房年轻人的居住需求,有利于调动现有的社会资源,增加社会福利。

  点评:正在兴起的免租合居方式是分享经济的又一个新模式。在有些人信奉“金钱至上”,为自身利益而不惜谋财害命时,另一些人却在以善举担负起社会责任。当有人以分享经济为名骗钱时,却有人以资源免费共享的方式提供社会服务。免租合居就是这样的方式。真正的分享经济模式应该是共用社会资源而分文不取。付费的分享经济不过是一种过渡方式。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