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李子柒方否认年入1.68亿:运营成本高,营业额不是盈利

2020-01-10 07:17:42 澎湃新闻

  李子柒方面否认年入1.68亿:运营成本高,营业额不是盈利

  李子柒方面否认了其年收入为1.68亿元的说法。

  1月9日,中国传统美食博主李子柒所在的公司——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微念科技)方面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李子柒年收入大概是1.68亿人民币”的相关报道是虚假报道,发布者早已道歉并删除文章。

  “李子柒年收入1.68亿”这一数据最初来自某互联网资讯博主发布的《李子柒一年能赚多少钱,数据量化给你看》一文。文章简单地计算了李子柒的油管(YouTube)分成和天猫店销售额,再把49%作为她的抽成比例,最终得出结论:李子柒年收入大概是1.68亿人民币。

  不过,据微念科技相关人士介绍,早在2019年12月17日晚,发布上述文章的博主,已经针对对李子柒收入数据的不实报道,在微博发布道歉声明,并表示,计算方式不严谨,没有扣除所有税款、公司运营成本、视频制作成本和推广成本。

  来源:新浪微博截图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子柒的收入主要来自天猫旗舰店和海外视频平台YouTube的广告收入。

  对于“1.68亿元”一说中,对于李子柒天猫旗舰店收入的计算,微念科技相关人士表示:“第一点,文中预估的产品销量跟店铺显示的实际数量并不相符,同时,混淆了多瓶装与单瓶装的价格、品牌活动折扣价与原价。第二点,食品行业的利润普遍较低,以三只松鼠举例,盈利为4%。”

  第三点,微念科技相关人员表示,电商平台上品牌推出活动相对较多,销售额并不等于实际收入。“以双十一为例,李子柒粉丝晒出几元钱买酱、十几元买燕窝等截图,更说明活动期间品牌活动优惠力度巨大;权衡双十一低价带来巨大的订单量以及整个大平台的巨大发货量,李子柒品牌以顺丰发货来进一步保证用户体验等等,运营成本非常高,盈利绝不是简单粗暴以营业额计算收入。”微念科技相关人员表示。

  李子柒在海外视频平台YouTube上也会获得一笔收入。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子柒在YouTube上的视频播放量少则几百万,多则达到四千万。2019年12月27日,全球海外网红营销服务平台Noinfluencer数据显示,李子柒单月在YouTube上的广告收入为194.55万元至390.7万元。以此计算,李子柒及其团队在YouTube上的年收入为2334万元至4688万元。

  不过,微念科技相关人员表示,李子柒的海外收入并没有那么高,“因为海外收入要给平台,而且我们之前维权各种,也有成本。”

  此外,曾有粉丝指出,李子柒品牌有一条品牌文创线,设计融合四时节气以及非遗元素来推出不同周边产品。

  对此,微念科技方面表示,这些周边产品,主要是回馈品牌粉丝,只送不卖,而以上这些成本,“1.68亿”一文均未计算在内。

  近日,李子柒还获得了“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推广大使”等奖项,关于李子柒收入的话题持续引发关注。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