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维维股份旗下松枝酒业补税近2亿 酒类业务再成拖累

2020-01-10 15:20:46 财联社

  维维股份旗下松枝酒业补税近2亿 酒类业务再成拖累

  杨泽世

  近日,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维股份”,600300.SH)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枝江酒业”)于2019年度根据国家税务有关规定,对其自2015年以来消费税的缴税情况进行自查补缴。

  资料显示,枝江酒业依据国税函【2009】380号文和税总函【2017】144号文,以终端销售公司枝江吉星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星商贸”,系枝江酒业全资子公司)的销售收入作为计税依据,经自查,枝江酒业在2015年、2016年未缴纳消费税和附加税费分别为1.14亿元和7864.08万元,2017年、2018年未缴纳消费税、附加税费和滞纳金分别为68.03万元和186.31万元,合计1.96亿元。

  维维股份表示,上述补缴税款事项不做以前年度损益调整,拟记入2019年当期损益,其中缴纳的消费税和附加税费1.95亿元拟记入税金及附加,缴纳的滞纳金37.19万元拟计入营业外支出,具体以审计机构审核结果为准。

  “松芝酒业属于区域酒企,现在整个中国白酒行业进行大分化的时候,区域型白酒企业生存较为困难,所以维维股份想要将其剥离也有些困难。”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未来中长期发展角度来看,维维股份很大概率要将枝江酒业剥离,聚焦主业,关键就是有没有接盘侠及比较合理的价格。”

  一位不具名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维维股份自上市后多元化发展,先后涉足食品、乳饮、粮油、酒业、茶业、建筑材料装潢、房地产、金融等行业。但大多无功而返,该公司开始逐步剥离旗下资产。

  资料显示,2016年12月27日,维维股份以1.99亿元的价格将旗下3家房地产子公司转让;2018年6月,计划将所持贵州醇酒业公司股份出售,并于2019年完成股权交易,目前其白酒业务仅存枝江酒业。

  而截止2019年上半年,维维股份主要控股参股的5家公司中,3家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就包括枝江酒业,以及主营茶业的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

  数据显示,维维股份2014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4.62亿元、38.88亿元、44.64亿元、46.47亿元和50.33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在2018年达到近年的最高值,但是净利润在2018年同比下滑29.28%。并且,下滑趋势延续到2019年,该年度其前三季度营收为37.99亿元,同比微增1.91%,净利润下滑5.49%,扣非后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71.91%。

  为改变当前处境,维维股份引入国资。2019年8月,新盛集团与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维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9.55亿元的价格收购后者持有的维维股份2.84亿股,收购完成后,前者持有维维股份17%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对于引入国资作为大股东,维维股份方面曾表示,维维的品牌、市场优势可以和政府的政策、资源优势形成联合,这对公司未来的发展,特别是粮食产业的发展有战略意义。“粮食产业是维维股份继食品产业之后,确立的重点发展方向。”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