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打工人又把一家企业吃上市了?贾玲为它代言,一年收入218亿

2021-01-10 11:26: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0日电 (闫淑鑫)贾玲代言的今麦郎要上市了?

  在经历了曲折的上市之路后,今麦郎正式向A股发起冲击。2020年的最后一天,中国证监会河北监管局官方网站披露,今麦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今麦郎)正在接受中信建投证券上市辅导。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整个传统快消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此番,今麦郎上市的冲击之路是否平坦,有待进一步观察。

  数据显示,2019年,今麦郎实现营收218.49亿元人民币,同一时期,康师傅、统一分别实现营收619.78亿元、220.20亿元。业内分析认为,若今麦郎成功上市,国内方便面市场将形成康师傅、统一、今麦郎“三国杀”的竞争格局。

  今麦郎广告视频截图 来源:爱奇艺

  曲折上市路

  今麦郎前身为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产品覆盖方便面、挂面、面粉、饮品等领域。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华龙食品与日本日清食品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了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日清食品控股33.4%;2006年,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又与统一合作,成立今麦郎饮品公司,进军饮料市场。

  2016年,今麦郎通过引入第三方资本“骏麒资本”出资全额收购统一所持股份,之后统一不再持有今麦郎饮品的任何股权及权益。

  经过上述股权交易后,2017年,彼时有消息称,今麦郎方面正在密谋IPO事宜。不过最终却不了了之。

  2019年1月24日,莱茵体育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自然人范明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前者将其持有的莱茵体育约3.7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作价13亿元转让给后者。该交易完成后,范明科将直接持有莱茵体育29%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二儿子也叫范明科。而据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收购莱茵体育股权的为隆尧范氏控股有限公司实控人范明科。天眼查信息显示,此范明科曾是北京华龙商贸有限公司股东,而北京华龙商贸有限公司的实控人为范明强,此人持有今麦郎投资有限公司13.68%股份,持有今麦郎9%股份,同时在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一职。

  来源:天眼查截图

  不过,2019年2月25日,莱茵体育很快又发布公告称,未在约定期限内收到范明科支付的股份转让价款,决定解除协议、终止控制权转让。

  如今,今麦郎上市一事又有了新进展。2020年10月20日,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变更为今麦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两个月后,2020年12月23日,今麦郎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正式启动IPO。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中国快消品行业进入了一个高强度竞争的节点,今麦郎的发展也需进一步突破。寻求上市可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拓宽企业护城河,降低掉队风险。

  方便面市场将上演“三国杀”?

  据Wind数据,今麦郎的竞争对手康师傅、统一已先后于1996年、2007年在港股上市。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若今麦郎成功上市,国内方便面市场将形成康师傅、统一、今麦郎“三国杀”的竞争格局,不再是康师傅、统一的“两强争霸”。

  据了解,今麦郎旗下有“一桶半/一袋半”“老范家”“辣煌尚”等系列方便面产品,其中贾玲代言的“一桶半/一袋半”为消费者所熟知。

  贾玲代言今麦郎“一桶半/一袋半”系列方便面 来源:今麦郎官网

  今麦郎官网显示,2015年,今麦郎团队发现日本货架上有一款大份量装的方便面销量十分可观,面饼克重是普通产品的1.5倍,团队回国以后把这个调研情况汇报给范现国,范现国看后眼前一亮,认为这将会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品类。

  2015年,今麦郎“一桶半/一袋半”系列方便面正式上市,面饼重120g,针对市场中“大份量”产品的空白,打造大面品类。之后,今麦郎又陆续推出“超大辣油包”的“辣煌尚”、“大汤面”等产品。2020年8月,今麦郎宣布“一桶半/一袋半”系列产品累计销量已超过50亿份。

  “一桶半/一袋半”等产品的畅销,给今麦郎带来了可观的收入。2020年9月10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布“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今麦郎投资有限公司以218.49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464位。据天眼查,今麦郎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今麦郎51.64%股份,是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今麦郎当前的收入规模与统一极为接近。数据显示,2019年,康师傅、统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19.78亿元、220.20亿元。

  在2020年9月的第二十届方便面大会上,范现国曾表示,“过去三十年是‘康统’(康师傅、统一)之间的竞争,2020年将开启‘康今’(康师傅、今麦郎)竞争的时代。”

  今麦郎更是在官网发文称,今麦郎面品连续13个季度行业增长第一,“在2019年进入行业前三,并向行业第二的位置发起冲击”。

  朱丹蓬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相较于统一,今麦郎在营销创新、渠道下沉等方面的确具有一定优势。但今麦郎爆品数量少,在产品研发、品牌效应等方面仍有不足。

  “在三四五线城市,今麦郎的产品覆盖以及经销商体系是强于统一的,而统一在一二线城市的市场份额却是萎缩的。在一二线城市守不住市场份额,在三四五线城市又没有竞争优势,所以统一的确存在被颠覆的可能。”朱丹蓬补充说。

  徐雄俊也提到,与统一相比,今麦郎产品覆盖面较广,除方便面、饮品外,还包括挂面、面粉等,“一桶半/一袋半”系列产品凭借精准定位,以“实惠量大”的卖点受到消费者喜爱。

  不过,在徐雄俊看来,康师傅、统一在国内方便面市场占有很强的心智资源,提起方便面消费者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两个品牌,而今麦郎在这方面还有一定欠缺,要想超越统一的话,今麦郎需要下很大的功夫。

  “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国内方便面行业更可能是维持康师傅、统一、今麦郎‘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徐雄俊预测。

  资料图 中新经纬 闫淑鑫摄

  上市后会获资本青睐吗?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2020年,国内多家食品企业在A股上市,包括良品铺子、甘源食品、仲景食品等;2020年9月8日,农夫山泉也正式在港股上市。2021年1月6日,祖名股份在中小板挂牌交易,被业内称为“豆制品第一股”,同时也是2021年首家在A股上市的食品企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收盘,2020年2月24日上市的良品铺子,其股价已累计上涨260.64%;2020年10月12日上市的巴比食品、2020年7月31日上市的甘源食品也分别上涨97.65%、40.97%。农夫山泉也已累计上涨101.21%。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未来,食品行业将迎来一个新的拐点。在资本的驱动下,食品行业需要不断创造新品类,迎合年轻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食品企业谋求上市能否获得资本长期青睐,关键是食品行业推动产业升级。

  “后疫情时代,食品新股可以说比较受资本端青睐,之后虽然有些回调,但整体幅度并不算太大。”朱丹蓬表示。

  朱丹蓬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今麦郎在饮品业务上虽然没有太多的创新与升级,但整体发展相对稳健;而在方便面业务上,随着其与白象之间的距离逐渐拉大、与统一之间的距离逐渐缩小,从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今麦郎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

  徐雄俊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也提到,疫情加速了国内方便面市场回暖,行业本身也在自救,包括产品升级、推出高端面等。

  朱丹蓬指出,经过此次疫情,消费者对方便面有了新的认知,未来除了高端化外,营养化也将成为该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

  “在国际经济局势不明朗、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食品板块凭借刚需属性在2021年很可能继续受到资本端的青睐和关注。而对于今麦郎来说,其在行业内的确具有一定优势,但如何将这种优势延续到资本市场,关键还得看企业自身发展。”朱丹蓬如是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