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去年12月到期理财产品超5%不达标,哪家银行最多?

2018-01-11 19:37: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1日电 伴随着监管机构对理财市场的新政频频出台,2017年银行理财市场“严监管”成为全年的关注话题,但年底的理财市场依然火爆不减。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17年12月银行理财报告,2017年年末,银行理财发行数量水涨船高,预期收益率再创2017年新高。12月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318款未达到预期收益率,未达标率为5.07%。其中,交通银行12月到期未达标理财产品达253款,占比79.56%。

  年末银行理财发行数量水涨船高

  2017年12月份(统计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3880款,环比增加60款。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13653款,环比增加63款;外币理财产品发行227款,环比减少3款。同比去年,2017年全年的发行量均处于高位。

  在所有发行的理财产品中,非保本理财产品中低风险产品占据 83%,平均收益率破5%。融360监测数据显示,12月新发行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1159款,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2811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8801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6成。在非保本理财产品中 R1-R2 级别的产品占 83%,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 5.06%, 而保本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0%,从收益的角度来看,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显然优势更大。

  预期收益率再创2017年新高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2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4%,环比上升0.16 个百分点,平均期限为5.8个月。其中,保证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8%,环比上升 0.1 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 4.30%,上涨0.13个百分点; 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8%,上涨 0.14 个百分点。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每逢季末、年末,市场流动性紧张之时上涨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预期收益率在5%-6%(含6%)之间的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上涨。融360监测数据显示,12月份预期收益率在3%以下(含 3%)的理财产品有250款,占比1.88%;3%-4%(含4%)之间的有 913 款,占比 6.88%;4%-5%(含5%)之间的有 6563 款,占比 49.45%;5%-6%(含 6%)之间的有 5363 款,占比 40.41%;6%以上的有 182 款。预期收益率在 5%-6%(含 6%)之间的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上涨 15%。

  外资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城商行紧随其后。外资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 5.06%,城商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 4.92%,股份制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 4.90%。其中,股得利系列 1744 期 3 个月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最高预计年收益率达 30%,但此款产品为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风险需要多加关注。

  12月结构性理财产品25.72%未达标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12月到期的理财产品共13230款,6272 款披露了实际收益率。其中结构性理财产品381款,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90%,非结构性理财产品 5891 款,平均实际收益率为 4.42%。

  12月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318款未达到预期收益率,未达标率为5.07%。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12月到期未达标理财产品达253款,在所有未达标产品数量中占比79.56%。结构性理财产品 98 款未达标,未达标率 25.72%;非结构性理财产品 220 款未达标,未达标率 3.73%。数据显示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达标率远远低于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原因在于结构性理财产品本身就是浮动类的产品,产品受市场因素影响较大。

  2018年银行理财市场展望:保本保息产品或将消失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指出,2017 年虽然出于严控风险的初衷监管力度一再升级,但是整体全年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节节攀升,市场规模仍保持了明显增长,这得益于市场流动性偏紧的大环境和金融业一枝独秀式的繁荣发展。但是金融强监管态势下资管新规的出台为 2018 年的银行理财市场发展平添了变数。“打破刚兑”如果真的能够落地实现,则无论是银行还是投资者都要做出适应性的改变,同时存在于银行理财市场的市场扭曲有望得到消除缓解。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表示,元旦过后,市场流动性得到缓解,银行考核压力也随之减轻,但整体收益没有出现大幅度下滑,因为春节在即,银行每逢节假日都会推出一些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收益也相当乐观。投资者在没有选择好产品的情况下也不要让手里的资金闲置,可以将闲散资金放到货基或者宝宝类理财产品中,大部分平台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 4%以上。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2018 年银行理财市场可能会呈现出不一样发展趋势:银行或将回归“代客理财”的本源,未来保本保息理财产品将逐渐减少甚至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更多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售;对于投资人来讲,产品收益将不再是唯一的考量,“风险自担”观念将逐步树立起来。(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