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专家预测今年国企改革将呈三大特征

2019-01-11 03:25:15 证券日报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将于下周召开

  专家预测今年国企改革将呈三大特征

  证券日报记者 杜雨萌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将于下周召开。根据以往经验,本次会议将在总结2018年的工作基础上,对2019年国企改革进行部署。

  回看2018年,国有企业改革可以说全面铺开。随着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逐步揭晓,第四批混改试点也在积极推进;而在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方面,国资委在前两批共10家试点企业的基础上,再次将“两类公司”试点名单扩容。目前,11家中央企业正积极上报方案;除此之外,为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国资委还于去年正式启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224家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以及180家地方国资企业入选。

  “国务院国资委每年召开的央企、地方负责人会议,都会根据当年国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考虑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等多方面,对新一年的工作做出重要部署。”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国企改革将呈现以下特征:一是改革的重点将围绕“两类公司”的组建与授权来展开;二是混改将从非公资本引入的“混”走向更深层面的“改”,着力于混改企业体制机制、管理制度改革,以改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与管理效率;三是将更加关注微观主体的活力,并购重组、去杠杆、“僵尸企业”清理处置与社会职能剥离将持续推进。

  昨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完善国有资产管理,调整出资人权责事项,持续改进监管方式,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转变,仍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领导在赴央企及各地进行调研时频繁提出,要“加强自主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

  刘兴国表示,最近几年,创新发展可以说是监管部门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基于此,考虑到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巨大外部压力,预计“推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突破,促进国有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将会成为今年国企改革最突出的重点任务之一。与此同时,针对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困局,配合“制造强国”战略实施,预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制造业企业加快发展”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