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红米独立,雷军“开炮”

2019-01-11 11:06: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1日电 (常涛)“口不断说着‘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雷军确实有些反常,至少有些‘锋利’”。这是台下观众袁野(化名)最直接的感受。 

  10日,在宣布原金立总裁卢伟冰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红米品牌总经理之后,小米召开发布会宣布红米Redmi品牌独立,同时推出了售价999元的红米Note7。 

  不过,当天更引人关注的既非红米独立,也非红米Note7发布,而是小米创始人雷军隔空喊话友商的“雷”人语录。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小米众多利好消息发布的当天,小米的股价仍没有止住下跌势头。

  10日,小米集团股价跌破10港元,收9.97港元每股,跌3.58%,总市值2377亿港元。而这相比2018年7月高位时的22.2港元每股,其股价已累计下跌逾55%,市值蒸发逾2900亿港元。直到11日开盘,小米集团股价才终结连日跌势。截至发稿,盘报价10.28港元,涨3.11%。

  红米为何独立?

  主打低端的红米手机在2013年7月第一次发布,当时的售价是799元。在人们的印象,红米就是小米千元机的代表。据统计,过去一年,小米只在国内市场发布了5款红米手机,而且均在上半年发布。也就是说,市场已经很久没有听到过红米的消息了。

  1月2日,雷军微博宣布卢伟冰入职小米,当时就有传言称卢伟冰或将负责红米业务。在10日的发布会举行之前,市场也传出声音称,小米集团计划将小米与红米进行品牌拆分,后者独立。

  如今传闻坐实,为什么要将红米品牌独立?雷军在发布会上的解释是,红米独立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形成完整的产品线,这样和友商产品对比(销量、品质)的话比较清晰。用雷军的话说,小米品牌冲击高端,不再追求极致性价比,追求极致性价比的任务由红米来完成。

  雷军表示,红米定位国民手机,坚持高品质、极致性价比和全球化三个目标,未来的红米品牌,坚持的策略是“每年认真做好几款手机,不要多,死磕性价比”。

  实际上,过去几年,尤其是2018年7月小米上市后,红米一直拖累着小米互联网企业定位以及向高端方向转型。换句话说,红米的低价形象拖累了整个小米品牌。

  目前,小米的大部分出货量来自于低价手机。2017年,1300元以下手机出货量占小米总出货量比重达到80.7%,为近三年来新高。从2018年三季报来看,尽管小米不再公布小米和红米的销量占比,但透过1052元的平均售价,依稀可以看见红米的贡献值。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小米将红米品牌独立出来有三方面原因。第一,目前红米手机占整个小米品牌手机的销量比重比较大,对小米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站稳高端,树立创新的品牌形象,而红米对它有些拖累;第二,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将迎来更大寒冬,小米在这个时候将红米品牌独立,就是要让手机销量在2018年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增长;第三,目前国市场的千元机市场行情差,市场份额已经萎缩到20%左右,红米品牌独立后的任务是用极致性价比来抢占其他发展国家市场。

  “都是友商把我惹急了”

  1月8日,雷军发微博称:“红米Redmi无惧任何对手,死磕性价比,这是我对Redmi的要求!”随后他转发了这条微博,跟着一句:我喜欢这句话,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生死看淡,不服就干”,这句话在之后多次被雷军提及,甚至被放进了现场的PPT

  针对荣耀副总裁熊军民此前评价红米独立“与小米竞争早已结束,荣耀遥遥领先”的言论,雷军回应称,友商在模仿小米做性价比,性价比和友商无关,“这些天友商频表态,说明友商急了,我跟同事说我们也要回应,于是我们回应了‘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在发布会现场,雷军说:“友商子品牌从诞生之日起怼了我五年时间,我从来没有回应过。我多次对大家说,枪口抬高一尺,但友商从诞生之日就……怎么low(低级)怎么来,我都没有回应过,大家有目共睹。”

  据媒体报道,在发布会之后的采访环节,媒体问他为何在发布会上频频diss(怼)友商,雷军情绪激动,他打断了媒体的提问,“是友商急了以后,把我也弄急了,其实我前一段时间还挺悠着的。我们就是请了一员大将加入小米,搞一个新品牌,不是挺好的嘛,跟他们也没啥关系。然后友商出了一堆稿子,我看着就很烦,说什么友商高管科普像素,大家都是友商,都在圈子里混。再把我惹急了,我就科普一下你们穿孔屏的技术缺陷,不要装。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在介绍红米Note 7手机为什么采用三星而不是索尼的相机传感器时,雷军说,这是因为索尼产品没有现货,采用索尼产品的友商手机虽然更早发布,但迟迟供不上货,就是这个原因。雷军称:“友商很爱吐槽小米搞饥饿营销,说我们是PPT手机。但你看看,他们这不才是PPT手机吗,有本事就拿现货来卖啊?”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10日深夜,雷军在微博对自己当天的“不淡定”进行了回顾。他称:“小米创业八年来,真心被黑惨了。过去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忍,但忍无可忍。今天Redmi发布会,放纵了一把,希望大家理解。”

  分拆红米,小米就高端了?

  雷军表示,小米未来会重点冲刺高端,不追求绝对性价比,但是高性价比肯定是小米要保持的,厚道定价也是要保持的。“我们早期(定价)1999元的时候,被它限制住了,所以今天小米就放开限制。我相信这个策略以后,小米在2019年会更加生机勃勃。”雷军说。

  近些年,国产手机包括小米在内都在努力冲刺高端市场。目前华为凭借Mate、P系列已经在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OPPO和vivo这两年也凭借FindX和NEX系列在高端市场取得了一定的位置。对于小米来说,虽然主打的数字系列和MIX系列价格也都突破了3000元,但由于大部分出货量来自于低价手机,导致在用户认知以及市场表现,小米冲刺高端市场困难重重。

  如今,红米品牌独立,这是否意味着小米冲击高端市场已经铺平了道路?

  目前,在高端市场上,黑鲨手机、POCO、美图是其布局高端手机市场的三枚重要“棋子”。黑鲨手机属于3000元价位,美图也有3000元以上的机型在售。雷军透露,美图与黑鲨,一个是女性品牌,一个是游戏玩家品牌,都属于专业品牌,大众品牌主要是小米和Redmi。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红米独立后能否彻底让小米彻底摘掉低端机的帽子、全身跨入高端机市场目前还不好说,但至少在潜移默化给用户这样一个认识:小米是高端机,做性价比那是红米干的事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