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行女行长买一套房专藏奢侈品,只敢在屋里穿着对镜欣赏

2021-01-11 06:15:38 中国基金报

  震惊中纪委办案人员!银行女行长,买一套房专藏奢侈品,只敢在屋里穿着对镜欣赏,丈夫案发后才知道…

  中国基金报 泰勒

  近日,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一则视频,《深度调查|青海银行原董事长王丽的"奢侈品"人生》披露了青海银行原董事长、行长王丽贪腐案的细节。

  一柜子爱马仕丝巾,40多个名牌包……“收受大量奢侈品,却只敢在屋里偷偷欣赏”“金屋藏宝,丈夫案发后才知道”。

  她收受大量贿赂,有一套房子,专门用来藏匿赃款赃物。直到落马之后,她才如梦方醒,这些身外之物不过是过眼云烟。

  2020年2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一则消息:“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巡视员、副局长王丽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王丽,女,汉族,1962年12月出生。刚走入工作岗位就进入中国人民银行西宁分行工作;从2005年起,王丽任西宁市商业银行,也就是现在的青海银行行长;2008年任董事长,至2018年7月卸任,分别担任银行行长达12年、董事长10年之久。

  金融界顶尖人物对她都是用“钦佩”两个字来形容

  据中纪委,青海省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尼于鹤云称,“我是接触过她的一些涉案人员,包括一些金融界里一些顶尖人物,对她都是用“钦佩”两个字来形容。”

  王丽业务能力强,是她在“人前”呈现的一面。然而在“人后”,还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她是一个非常贪婪的人,从受贿数额来说,大的是二三百万单笔受贿,但小的十万块钱也有,只要有人给她送钱她就收。在评价王丽的时候,有一些评价说是没有守住底线,但是我们认为王丽根本就没有底线。”另一办案人员说。

  一处私人住所

  

  专门藏匿赃款赃物

  王丽有一处私人住所,专门藏匿赃款赃物。青海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高巍接受采访时说:"住所所有的装修全部是追求最高档化,包括她的壁纸,她根本就没有贴壁纸,而是请人做了一个彩绘图案,这样配合她房屋的整体布局。"

  纪检监察机关在对王丽私人住宅进行现场调查时发现,里面有整整一柜子的爱马仕丝巾,还有40多个名牌包,其中价值最高的大概是40多万元。除此之外,其涉案款物还包括50万元左右纪念钞、一些黄金制品(一公斤一根金条)、禁止买卖的麝香等。

  办案人员称,“我们办案子也20多年了,搜查(工作)也做了不少。确实是她作为一个女同志,又是个领导干部,她的房屋打开的时候,我们都感觉到是很震惊的。然后是名牌的包,大概就有40多个,价值最高的也是一个定制的,当时我们了解价值是40多万。”

  这个让办案人员震惊的房产是王丽的私人住宅,其丈夫只知道在这个小区里王丽买过一套房子,但是具体的门牌号其丈夫根本不知情,这样一处房产也成为了王丽藏匿涉案款物的主要地点。

  收受大量奢侈品

  

  只敢在屋内穿着对镜欣赏

  大肆收敛来的奢侈品,但却不敢穿戴出房屋。那些堆满房间的奢侈品对王丽来说只不过是一个个虚荣的意象,让王丽获得心理上的补偿。

  王丽被查后,告诉办案人员扭曲的生活让其性格特别矛盾。办案人员说:“她以前有一条裤子要改,让她的助手(帮忙)。也不是什么名牌的裤子,她说穿着还合身。但是她所有敛到手的这些奢侈品和服装等等,她几乎就没穿出过她自己那间屋。”

  “她说她最大的伤感就是在自己的那间屋子里才能找到平静,最大的快乐也就是对着镜子欣赏自己。把这些奢侈品穿在身上,戴一戴。有的像宝石项链,这些服装穿在身上,对着镜子照一照。其实她说她内心特别矛盾,也特别痛苦。”办案人员说。

  工作上“女强人”,生活上“失意者”

  与此同时,家庭的不和谐也是一大原因。很长一段时间,王丽与丈夫唯一的联系,仅剩一纸结婚证。

  工作上“女强人”,生活上“失意者”,让王丽特别爱面子、特别敏感,她永远不想让自己的下属或者同事看到自己失落的那一面,在外给人造成的印象就是两口子还不错。家庭上的缺失对她整个心灵的扭曲,产生了很大的负面作用。

  办案人员称,我们在搞搜查的时候,她的爱人看到一半儿的时候就待不住,他说这看不下去了,我就走了行不行?他的爱人当时走的时候眼眶里都含着眼泪。虽然咱们说到他们的这种夫妻感情好像名存实亡,但是真正的看到这种的时候,我估计第一他爱人心里很难受,第二把他爱人也给震惊到了,没想到真的用疯狂两个字来形容,疯狂到这种地步。

  能人腐败的典型

  王丽业务能力很强,包括金融界里一些顶尖人物,对她都是用"钦佩"两个字来形容。如此优秀的一个人,是什么让她走上腐败之路呢?

  王丽是能人腐败的典型。从青海银行刚开始筹建时资产规模只有10个亿,到她离开的时候资产规模达到了1000多个亿,部分指标在全国商业银行中名列前茅,王丽曾经在青海银行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在目睹“金融圈”部分企业老板、所谓“金融大鳄”出手阔绰的潇洒挥霍后,思想开始逐步发生变化。

  王丽觉得自己的收入,好像跟自己建立起来的、取得这种价值不匹配,王丽刚开始也觉得拿钱不对,但是转念一想,别人都能拿,我为什么不能拿。在这种失衡的心态下,她逐渐开始追求奢华生活,无所顾忌地贪污敛财。

  “我从门里离开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土鳖’一样。”这是王丽给办案人员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案卷高达15000多页

  王丽的案卷大约有七十多卷,违法的大概有五十卷、违纪的大概有二十卷,这些卷子加起来,总共是15000多页。

  据介绍,王丽在金融机构工作多年,人脉资源广,此前又经过多次函询及核查,部分举报内容被举报人在网络上公开,导致王丽已有心理准备,对有关问题也考虑了应对之策。

  2013年,青海银行由王丽主导的两笔贷款,贷款本金是3.7亿元,这两笔贷款在发放之前就存在重大问题,但在王丽的安排下,全部予以办理,发放之后贷款一直未能收回。

  到了2017年,省纪委对此问题再次核实,并将相关线索向公安部门做了移交,同年接受贷款的老板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贷款诈骗犯罪立案侦查。到了2019年,在司法机关同步调查的基础上,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展开了细致的调查,并通过贷款办理环节中的主要经办人员锁定了王丽涉嫌滥用职权的事实。

  青海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高巍表示,“因为这次我们也吸取了前面的一些教训,我们切中了她的两个关系人,这两个人我们圈定为是她的身边人。我们从这个角度入手,既可以迅速接近这个案件的真相,我们又可以不惊动她”。

  2020年2月21日,青海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对王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通报中表示,王丽工作上无视组织原则,个人决定重大事项,滥权妄为,给国有资产造成巨额损失;生活上自我放纵,追求个人名利和物质享受,甘于被“围猎”;经济上贪欲膨胀,将国有金融企业视为个人的“提款箱”,设立“小金库”,随意支取资金归个人使用,违规将国有资金挪作他用,为他人谋取利益;滥用职权,利用职务便利在贷款发放、工程项目建设、职工招录等方面,大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王丽在自我忏悔中也表示,“自己在整个的事业发展过程当中,是有些自我膨胀的,我把银行的这种发展,更多的在别人的恭维、别人的吹捧下,当成了自己的本事,当成了自己的能力,实际上这是组织给予的平台、组织给予的权力”。

  王丽称,离开了组织离开了工作,我觉得人就像没有了灵魂和脊柱,就像瘫在地下的一堆皮囊。一切都在于自己没有珍惜、没有珍重,也不知深浅,这是我现在最大的悲哀和绝望,也是人生最大的悲哀和绝望。

  警示片认为,金融行业权力运行封闭,业务透明度不高,专业技术性强,实际工作中长期存在监管盲区和空档。王丽案后,青海省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企业进行深入整改。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