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官方:力争2025年每千人口有4.5个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

2022-01-11 11:13: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1日电 国新办11日就《“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宋莉表示,到2025年,努力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托育服务新需求。

  有记者提问,《规划》提到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请问我国在保障儿童的幼有所育、病有所医方面开展了哪些公共服务?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宋莉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坚持卫生健康事业公益性,不断强化儿童健康服务与管理,努力保障儿童幼有所育、病有所医。

  一是不断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近年来涵盖婚前、孕前、孕期、产后、儿童五个重要生命时期,“一条龙”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链条不断健全。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0-6岁儿童健康管理、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服务、预防接种等内容。2020年,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保持在90%以上,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92.9%,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1.8%。

  二是加强儿童重大疾病防治。针对影响儿童健康的突出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相继实施了系列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像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地中海贫血防控等项目。联合有关部门扩大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救治管理病种范围,不断提高儿童重大疾病救治保障水平。

  三是发展普惠托育服务。2019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发展改革委制定实施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试点方案,普惠托育服务项目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新增普惠托位16.1万个。制定印发托育机构建设管理系列文件,为各地托育机构建设提供政策指导和保障。

  宋莉表示,经过多措并举、不懈努力,我国儿童健康状况不断改善,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下降至7%以下,低体重率降至5%以下,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至5.4‰和7.5‰,儿童健康核心指标优于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宋莉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强化政府主体责任,补齐儿童健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支持公益性社会机构或市场主体,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

  一是进一步增加儿童医疗保健服务供给。强化儿童保健服务网络建设,提高基层儿童保健医师专业服务水平。强基层、建机制,在县域内夯实以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基层儿童保健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辐射引领作用,推进儿科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努力促进儿童医疗保健服务公平可及、系统连续、均衡发展。

  二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持续强化儿童疾病防治工作。将继续推进包括0-6岁儿童健康管理、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服务、预防接种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以出生缺陷、肥胖、贫血、视力不良、脊柱侧弯、儿童孤独症、听力障碍等影响儿童健康突出问题为重点,不断完善早筛查、早诊断和早干预服务模式。持续加强儿童重大传染病、新发传染病有效防治。

  三是不断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指导各地大力发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安全、方便、可及的普惠性托育服务,强化婴幼儿托育服务规范化管理,加强婴幼儿早期发展与健康管理人才培养,到2025年,努力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托育服务新需求。(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