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经纬早班车|世行大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币圈危机发酵!Coinbase拟再裁员20%

2023-01-11 06:52:26 中新经纬

  【隔夜重磅】

  世行大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警告第二次衰退或至

  世界银行文件截图

  据世界银行网站消息,世界银行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1.7%,低于2022年6月份预计的3%。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这将是继2009年和2020年的经济衰退后,近30年来全球增长速度第三低的一年。

  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在通胀高企、利率上升、投资减少的背景下,加之乌克兰危机对经济活动的扰乱,全球增长正在急剧放缓。

  在这种脆弱的经济形势下,任何新的不利因素,例如通胀高于预期、为遏制通胀而大幅加息、新冠大流行卷土重来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都可能将全球经济推入衰退。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将是八十多年来首次在同一个十年期内发生两次全球衰退。

  预计2023年和2024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1.7%和2.7%。增长急剧下滑将是一个普遍现象,95%的发达经济体和近70%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2023年增长预测都较前有所下调。

  鲍威尔回避货币政策 纳指涨超1%

  当地时间1月10日,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参加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有关“中央银行独立性”国际研讨会并进行简短发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鲍威尔今年首次公开露面,强调了央行独立性的重要性,以及他对降低通胀的承诺。

  报道提到,鲍威尔在讲话中没有明确提及他的政策展望。过去5个月,美国通货膨胀率(以劳工部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衡量)一直在稳步下降。这使得美联储能够开始放松其历史高位加息的规模,其加息旨在为经济降温并遏制物价上涨。

  另据路透社报道,鲍威尔的讲话没有提供美联储未来收紧计划的线索,这让市场松了一口气,此前另有两位政策制定者周一对利率前景表示谨慎。

  美股周二集体收涨,纳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道指收涨186.45点,报33704.10点,涨幅为0.56%;纳指收涨106.98点,报10742.63点,涨幅为1.01%;标普500指数收涨27.16点,报3919.25点,涨幅为0.70%。

  币圈危机发酵!Coinbase拟再裁员20%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美国最大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将裁员约五分之一,涉及950人,公司希望在加密货币市场低迷期间保留现金。

  报道提到,截至2022年9月底,Coinbase约有4700名员工,该公司已在当年6月份裁员18%,理由是需要管理成本,而且在牛市期间增长“过快”。

  公开报道显示,受FTX倒闭拖累,加密贷款机构Genesis Trading将裁员60人,占总员工数的30%,并将申请破产保护。FTX事件引发客户对为币圈服务的银行银门资本(Silvergate Capital)的挤兑,该司2022年四季度的加密货币相关存款剧减68%,上周披露业绩的同时宣布解雇约200人、约40%的员工。

  Coinbase于2021年4月上市,当天一度飙升至429.54美元,此后股价暴跌,2022年累计跌85.98%。受裁员消息提振,截至当地时间周二收盘,股价涨12.96%,站上40美元关口。

  亚马逊计划关闭三个英国仓库

  据路透社报道,亚马逊1月10日表示,计划关闭在英国的三个仓库,此举将影响1200个工作岗位,但工人将有机会转移到其他部门。

  亚马逊还表示,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英格兰中部和东北部开设两个新仓库,此举将创造2500个新工作岗位。

  报道提到,1月早些时候表示,由于高通胀导致消费者和企业削减支出,亚马逊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8万人,以应对增长放缓。计划关闭的英国仓库不属于更广泛的重组的一部分,该重组主要涉及电子商务和人力资源方面的非仓库角色。

  报道同时指出,亚马逊英国业务也面临着仓库员工要求提高工资的要求,其中约300名员工计划在1月25日举行罢工。

  意外!巨亏3B家居收涨27.78%

  美国著名家居用品公司Bed Bath & Beyond公司(以下简称“3B家居”)周二公布了超出预期的季度亏损,但公司股价收涨27.78%。

  据CNBC报道,在警告可能破产几天后,3B家居描绘了一幅更加可怕的财务状况。该公司第三财季亏损3.93亿美元,甚至比上周刚刚公布的亏损3.858亿美元还要严重,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42%。前三财季净亏损已经超过11.2亿美元。

  虽然业绩亏损超预期,但3B家居股价却大幅收涨,创2022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路透社报道称,散户投资者猜测该公司可能成为潜在收购目标。

  【今日关注(北京时间)】

  23:30 美国1月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新股申购】

  今日无

  【新股上市】

  今日无

  【财经热点】

  2023年省级两会陆续开启

  近期,各地陆续定下2023年省级两会的时间表,不少省份将省级两会的开幕日期定于1月10日-1月15日,1月10日成为省级两会开幕的密集期。

  此前,已有多个省份通过座谈会、互联网等方式公开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在各地征求意见座谈会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基层医疗、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壮大生物医药产业、优化营商环境等成为与会代表发言的关键词。

  中国民航局:已开始受理中美航空公司恢复运营中美航线的申请

  针对中美直航班次恢复计划,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一级巡视员梁楠10日表示,民航局1月8日起已开始受理中外航空公司复航申请,其中包括中美航空公司恢复运营中美航线的申请。

  梁楠介绍称,民航局自1月8日起已经开始受理中外航空公司航班计划申请,已经有近40家中外航空公司报送了涉及34个国家、每周约700班客运航班计划申请,其中大部分航班计划于1月下旬至2月期间恢复运营,民航局正在按照程序抓紧审核办理。同时,民航局已经恢复受理国际客运包机、公务机申请,满足国际公商务往来需求。

  2022年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同比降18.2%

  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22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数据速报》,数据显示,2022年,城市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194.0亿人次,同比下降18.2%。

  48个大城市房价未过万

  根据《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和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目前我国共有106个大城市。结合中国房价行情网对106个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房价水平进行梳理后发现,共有58个大城市平均单价超过万元大关,有45%(即48个)的大城市房价单价低于万元,其中房价最便宜的大城市单价不足5000元。

  事关多孩家庭!济南:买首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100万

  济南印发《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生育二孩的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最高可贷额度提高至90万元;生育三孩的,最高可贷额度提高至100万元。

  年内已有87家A股公司超百亿理财

  今年以来截至1月10日,已有87家A股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合计持有153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达136.7亿元。从资金来源看,均是上市公司自有闲置资金。

  万年青董事长及董秘辞职

  10日盘后,万年青发布两则人事变动公告,因工作调动原因,林榕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彭仁宏申请辞去公司总会计师、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两人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经营方面,万年青2022年盈利能力下滑明显。前三季度,营业收入83.86亿元,同比回落12.95%;净利润5.67亿元,同比回落49.79%。

  旭升集团实控人违规减持并致歉

  旭升集团实控人徐旭东于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1月10日期间通过集合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共计674.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1%,违反了相关规定。徐旭东已深刻认识到上述事项的严重性,对给公司及广大投资者造成的负面影响表示诚挚的歉意并决定提前结束减持计划,并承诺今后将加强内部相关流程的执行管理,从严遵守法律法规中有关特定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减持要求。

  信披违法违规,荣科科技被立案!此前曾收警示函

  因涉信披违法违规,荣科科技及公司原实控人何任晖被证监会立案。2022年12月30日晚间,荣科科技曾公告称,因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荣科科技及相关责任人被辽宁证监局警示。

  灵康药业及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灵康药业公告称,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总经理陶灵萍女士于近日分别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陶灵萍立案调查。

  欧盟官员:需进一步支持欧洲公司转型应对美国竞争

  当地时间1月9日,据荷兰当地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经济事务委员真蒂洛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盟需要出台新的举措支持欧洲公司能源转型,以应对美国政府补贴美国企业带来的影响。

  报道称,真蒂洛尼认为几乎所有的欧盟国家从去年年底就开始进入衰退,而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最大程度导致了这一经济灾难。他表示,美国企业从今年1月起就可以从政府领到巨额补贴,欧盟今年也必须建立自己的补贴基金来提高企业竞争力。他同时指出,在能源危机的背景下,欧洲的能源价格已经比世界其他地方都要高了,没有支持政策,欧洲企业可能会外迁到其他地方,在欧盟范围内造成大量失业,使欧洲经济很快处于落后地位。

  英国政府将向议会提交反罢工法案

  当地时间1月10日,英国商务大臣格兰特·沙普斯表示,其将于当天向英国议会提交反罢工法案。该法案要求,一些工会成员即使在罢工期间也需要工作,旨在确保公共部门在罢工期间可以保持最低服务水平。

  10日当天,由于未能与英国苏格兰地区政府就薪酬争议达成共识,苏格兰多个工会的小学教师举行罢工,导致该地区大量学校关闭。此外,苏格兰的中学教师计划于11日举行罢工。

  丰田在华新车销量十年来首次下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丰田汽车公司10日发布消息称,2022年在中国市场的新车销量为194.06万辆,较上年减少0.2%。这是2012年后十年来首次同比下滑。其中,12月同比减少19.8%,连续两个月下滑。

  报道提到,已发布销量的本田和日产汽车2022年销量则下滑两位数。其中,本田年新车销量为137.31万辆,减少12.1%,连续两年走低;日产销量为104.52万辆,下滑22.1%,连续四年下降。12月减少41.7%。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