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春节前一大波巨额解禁来袭,这批股票将迎大考验

2020-01-12 11:16:09 数据宝

  警惕!5000亿,春节前一大波巨额解禁来袭,这批股票将迎大考验

  下周解禁市值达1645亿元,为2020年第三高;春节前一周解禁市值达3259亿元,为2020年最高。

  步入2020年,A股市场取得开门红,沪指创出近8个月新高,深成指、创业板指双双突破去年的高点。与此同时,近日成交量却未见明显放大,A股后续走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值得注意的是,春节临近,A股将迎来2020年最大解禁潮。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按周五收盘价计算,在鼠年到来的前两周时间里,A股市场将迎来近5000亿元的解禁潮。按周来看,下周解禁市值达1645亿元,为2020年第三高;春节前一周解禁市值达3259亿元,为2020年最高。

  上市公司解禁不一定就意味着股价下挫,但巨额的解禁必然会引起投资者的担忧。就在1月3日,紫金银行迎来天量解禁,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37.39%,受百亿解禁压顶影响,其股价一度重挫逾7%。

  中油资本、顺丰控股解禁市值超千亿

  从个股来看,春节前有105股面临解禁,其中15股解禁市值超50亿元,包括中油资本、顺丰控股、中国银河、视源股份等。

  解禁市值最高的是中油资本。1月16日,中油资本共计87.43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达1029亿元,其解禁股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

  顺丰控股紧随其后,1月23日,顺丰控股共计27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达1015亿元,其解禁股同样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同日,中国银河将有52.18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解禁市值599.52亿元,位居第三。视源股份、五矿资本、中国中车解禁市值也超百亿元。

  6股解禁市值不足2000万元,分别是伟明环保、三全食品、数源科技、乐心医疗、新宙邦、旗滨集团。伟明环保解禁市值最低,解禁市值不足800万元,解禁类型为股权激励限售股份上市流通。三全食品1月13日将有55.36万股面临解禁,解禁市值约795万元,解禁类型为股权激励限售股份上市流通。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前面临解禁的股票中有25只科创板股票,不过解禁市值均比较低,合计解禁市值34.6亿元。其中,中国通号解禁市值5.43亿元最高,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南微医学解禁市值超2亿元,乐鑫科技、嘉元科技、虹软科技等8只解禁市值超亿元。

  17股解禁比例超50%

  除了解禁市值,解禁股比例的高低也会对股价有不同程度影响。数据宝统计显示,17只个股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在50%以上,包括中油资本、视源股份、五矿资本、中国科传、荣晟环保等。

  解禁比例最高的同样是中油资本,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达到96.83%。视源股份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8.58%,排在中油资本之后,公司1月20日将迎来5.81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解禁市值为491.41亿元。此外,五矿资本、中国科传、荣晟环保、杰克股份解禁比例也较高,均在70%以上。

  在解禁股上市流通后,荣泰健康、清源股份上市股份达到全流通,伟明环保、宝钢股份、天马科技等解禁股上市流通后,上市股份接近全流通。

  5股解禁前股价涨逾20%

  数据宝显示,今年以来,上述解禁股平均涨6%,近八成跑赢大盘。15只个股今年以来股价下跌,跌幅最大的是华林证券,累计下跌7.83%;其次是澜起科技、中油资本、翔鹭钨业,跌幅均在3%出头。

  22只个股表现不俗,累计涨幅超10%。表现最佳的是欢瑞世纪,累计涨幅39.92%。春节贺岁档临近,欢瑞世纪一度收获连续3涨停,1月13日欢瑞世纪将有1.75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流通上市,占总股本比例的17.89%,解禁市值12.3亿元。

  华为概念股诚迈科技收获两连板,最新价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涨幅达到30.65%。1月20日诚迈科技将有0.32亿股解禁,占总股本比例的39.54%,解禁市值51.94亿元。此外,中微公司、浙江富润、ST天润累计涨幅也在20%以上。

  从业绩来看,有10只解禁股公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业绩均同比增长。其中,众信旅游预计实现净利润约0.75亿元至1.13亿元,同比增长218.25%至377.38%。2019年度公司营收情况预计较2018年度变化不大,预计将不会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ST冠福预计2019年净利润约7.5亿元至9亿元,同比扭亏。三全食品、集友股份、利安隆、视源股份预计2019年净利增幅均有望超45%。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