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产能利用率走低却扩产 古麒绒材吃得消?

2023-01-13 04:35:28 北京商报

  产能利用率走低却扩产 古麒绒材吃得消?

  为海澜之家、森马服饰等知名服装企业提供鹅绒、鸭绒等原材料,安徽古麒绒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麒绒材”)也开始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近期,证监会官网显示,古麒绒材招股书进行了预披露,公司拟冲击深市主板,募资5.0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古麒绒材在产能利用率逐年走低的情况下,却要逆势扩产,公司产能能否消化存在疑问。此外,报告期内,古麒绒材最近一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公司面临着营运资金紧缺风险。

  募资扩产 冲刺深市主板

  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古麒绒材产能利用率在逐年走低。

  招股书显示,古麒绒材主营业务聚焦于高规格羽绒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按品种和颜色,又可细分为白鹅绒产品、灰鹅绒产品、白鸭绒产品、灰鸭绒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服装、寝具等羽绒制品领域。据古麒绒材介绍,公司定位中高端市场,已经与海澜之家、森马服饰及其旗下童装品牌巴拉巴拉、罗莱生活、际华集团等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从主要产品收入构成来看,古麒绒材白鹅绒产品、白鸭绒产品均贡献超四成营收。报告期内,白鹅绒产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87亿元、2.35亿元、2.45亿元、1.06亿元,贡献营收占比分别为42.51%、54.54%、42.07%、41.68%;白鸭绒产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24亿元、1.59亿元、2.5亿元、1.04亿元,贡献营收占比分别为51%、36.91%、43.01%、41.13%。

  报告期各期,古麒绒材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7.39%、87.09%、76.70%、66.18%,处于逐年走低态势。对于2022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下降,古麒绒材表示,主要原因系受疫情影响公司发货减少,相应产量有所下降。

  在产能利用率走低的情况下,古麒绒材却拟募资扩产。

  此次谋求深市主板上市,古麒绒材拟募资5.01亿元,投向年产2800吨功能性羽绒绿色制造项目(一期)、技术与研发中心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募资2.82亿元、5439.06万元、1.65亿元。

  其中,年产2800吨功能性羽绒绿色制造项目(一期)拟对部分现有车间、仓库等进行升级改造,同时新建车间及仓库,建设期为两年,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形成2000吨各类优质羽绒羽毛产品的生产能力。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IPO公司产能利用率逐年走低的情况下,公司还要募资扩产,新增产能能否消化以及是否与市场需求相匹配都可能会遭到监管层的追问。

  股权关系显示,古麒绒材实际控制人为谢玉成、谢伟父女,分别出生于1963年、1985年,其中谢玉成直接持有公司46.92%的股份,系公司的控股股东,谢伟系谢玉成之女,直接持有公司0.67%的股份,谢玉成、谢伟二人合计持有公司47.58%的股份。

  此外,谢玉成次女、谢伟胞妹谢灿也持有古麒绒材股份,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2.4%的股份。由于谢灿未在古麒绒材处任职,未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因此,谢灿未被认定为实际控制人。

  面临营运资金紧缺风险

  报告期内,古麒绒材还存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的情况,公司面临营运资金紧缺风险。

  数据显示,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古麒绒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586.01万元、-4775.19万元、2991.9万元、-4773.27万元,报告期前两年及最近一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包括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收到的现金、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支付与其他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表示企业经营活动收到的现金小于支付的现金,企业因经营活动的结果使企业的现金减少了,意味着公司营运资金可能会出现紧缺。”宋清辉如是说。

  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的情况,古麒绒材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下游羽绒制品客户应收账款回款周期相对较长,而上游供应商端付款周期相对较短,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了大量的营运资金。

  古麒绒材也提示风险称,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资金需求不断增长,若公司拓宽融资渠道不及预期、不能有效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将导致公司营运资金不足,进而影响公司业务发展。

  闯关IPO期间,古麒绒材最新一期业绩表现也不理想,出现营收下降的情况。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古麒绒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59亿元、4.44亿元、5.96亿元、2.59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581.74万元、5399.33万元、7681.24万元、2771.98万元。

  古麒绒材表示,2020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原料绒及羽绒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使公司全年收入规模出现小幅下降。2022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较2021年同期下降14.99%,主要原因系疫情反复影响公司发货计划,导致同期销售量下降。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古麒绒材方面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另外,古麒绒材应收账款规模也在持续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2亿元、1.49亿元、1.55亿元、2.18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4.1%、31.01%、27.05%、31.63%,其中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超过85%。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