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经纬早班车|快餐巨头拟“卖身”,估值超百亿美元;摩根大通遇“造假大师”;微软遭谷歌“黑手”

2023-01-13 06:47:17 中新经纬

  【隔夜重磅】

  CPI如期回落 美联储官员轮番谈加息

  美国2022年12月CPI数据如期走低。美国12月CPI同比上涨6.5%,创自2021年10月以来最小的同比涨幅;CPI环比下降0.1%,为两年半来首次环比下降。12月核心CPI同比上涨5.70%,环比上升0.3%。

  据路透社报道,美联储决策者周四表示,物价压力正在缓解,这为可能放缓加息铺平了道路,但他们暗示,美联储的目标利率仍有可能升至5%以上,并将在这一水平维持一段时间,尽管市场预期相反。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称,得到了一些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的信息,但他重申希望看到利率“尽快”升至5%以上,不过他没有否认美联储在1月31日至2月1日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

  2023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表示,尽管美联储需要进一步升息以冷却通胀,但升息速度可能会比2022年慢得多。一次加息75个基点的日子肯定已经过去了,今后加息25个基点是合适的。

  里士满联储主席汤姆·巴金表示,过去三个月的通胀已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使美联储在抗击价格压力的斗争中更加谨慎地引导。

  通胀降温支撑了美联储小幅升息的押注,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纳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

  道指收涨216.96点,报34189.97点,涨幅为0.64%;纳指收涨69.44点,报11001.1点,涨幅为0.64%;标普500指数收涨13.56点,报3983.17点,涨幅为0.34%。

  欧盟外国政府补贴条例正式生效

  当地时1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欧盟外国政府补贴条例正式生效。

  条例赋予了欧盟委员会审查非欧盟国家对其在欧盟从事经济活动的公司提供补贴的权利。该条例适用于欧盟范围内的所有经济活动,包括并购和收购、政府采购和其他市场行为。

  条例规定,被并购或收购的公司在满足以下两种情况的时候有义务向欧盟委员会报告:一是目标公司、合并方之一或其合资企业产生的欧盟营业额至少为5亿欧元;二是涉及的外国政府补贴至少为5000万欧元。

  条例规定,参与政府采购的公司在满足以下情况时有义务向欧盟委员会报告:一是合同预估价值至少为2.5亿欧元;二是涉及的外国财政补贴至少为400万欧元。若欧盟委员会认定存在扭曲性补贴,则可以禁止合同签订。

  条例规定,对于所有其他市场行为,如果欧盟委员会怀疑可能涉及扭曲性外国补贴,则可以主动展开调查。

  调查:超九成欧盟居民最担忧生活成本上升

  据欧洲议会官网12日消息,欧洲联盟最新“欧洲晴雨表”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九成欧盟居民最担忧生活成本上升,近半数称生活已因此受到影响。

  民意调查显示,生活成本上升是93%的欧洲人最紧迫的担忧,这一比例在希腊 (100%)、塞浦路斯 (99%)、意大利和葡萄牙(均为98%) 等国最高。几乎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包括能源和食品在内的生活物品价格上涨。

  此外,82%的受访者担忧的是贫困和社会排斥,其次担忧的是气候变化和乌克兰危机向其他国家的蔓延,两者比例均为81%,并列第三。

  南非财政部接管国家电力公司部分债务

  当地时间1月12日,南非财政部长戈东瓜纳表示,南非政府将以交错方式接管和承担部分陷入困境的南非国家电力公司的债务,以避免该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飙升。

  当日,南非电力供应再次出现危机,南非燃煤电厂至少有11台发电机组出现故障。

  当地时间1月10日,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宣布从当日开始重启六级限电,意味着每天停电10小时,结束时间另行通知。

  南非发电站设备陈旧、缺乏维护导致故障频发。在能源危机影响下,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在2022年实施了前所未有的限电措施,2022年南非停电天数累计超过200天。

  南非储备银行(南非央行)表示,持续的限电措施将影响南非的经济发展速度,预计南非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1.8%放缓至2023年的1.1%。

  美空中交通恢复正常 老掉牙系统“背锅”

  据中新社报道,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当地时间12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联邦航空局运行已恢复正常,目前没有“非正常航班延误或取消”。

  联邦航空局11日上午6时30分宣布,因空中任务通知系统发生故障,暂停所有美国国内航班起飞。当天上午故障排除后国内空中交通运行逐步恢复。

  对于故障原因,联邦航空局称,是数据库文件的损坏导致了空中任务通知系统发生故障。联邦航空局将继续全面评估在查明故障根本原因,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文件显示,上述系统于1947年开始投入使用。系统是否老旧过时,引发业内人士质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美国航空业内人士的话报道称,此前该系统也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航空业多年来一直在讨论如何使该系统现代化。

  去年年末,美国西南航空系统崩溃,导致超过16700架次航班被取消,大量旅客滞留机场。如今,还不到一个月,事故却接连上演。对此,美国众议院交通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格雷夫斯则称,这两次事故“不可原谅”,凸显了“美国空中交通系统存在巨大薄弱环节”。

  航班信息追踪网站FlightAware数据显示,11日当天,超过1300架次航班被取消,超过11000架次航班被延误。12日上午,约100架次航班被取消、1000架次航班被延误。

  上当了!摩根大通1.75亿美元收购网站存巨量造假

  实际用户不足30万,造假400万,摩根大通被骗了。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摩根大通周四关闭了其以1.75亿美元收购的一个大学助学金网站Frank。摩根大通于2021年9月收购了Frank,该公司创始人Charlie Javice也加入了摩根大通。

  据报道,在交易完成几个月后,摩根大通表示,在向Frank的40万名客户发送营销电子邮件后,它得知了真相。摩根大通在上个月向联邦法院提起的诉讼中说,约70%的电子邮件被退回。

  摩根大通表示,为了套钱,Javice决定撒谎,包括在Frank的成功、规模和市场渗透深度方面撒谎,以诱使摩根大通以1.75亿美元收购Frank。Javice为超过425万学生创建了账户。

  摩根大通在诉讼中称,Frank没有获得拥有425万学生的业务,而是拥有“不到30万客户”的业务。

  两巨头担忧!微软这笔买卖遇新麻烦

  据彭报社报道,谷歌和英伟达已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表达了对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担忧,这为美国政府反对这笔690亿美元交易的案件增添了动力。

  这些公司加入了索尼的行列,对这笔交易提出了质疑。FTC去年12月提起诉讼,要求阻止这笔交易。欧盟委员会认为,该交易将阻碍电子游戏行业的竞争。作为FTC审判的一部分,这两家公司都可能被传唤作证。

  2022年初,微软宣布将收购视频游戏巨头动视暴雪,后者拥有包括《使命召唤》《守望先锋》《炉石传说》等多个知名游戏IP。

  赛百味拟“卖身” 估值超百亿美元

  综合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三明治连锁快餐巨头赛百味(Subway)寻求出售,估值或超1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一过程尚处于早期阶段,预计将吸引潜在的企业买家和私募股权公司。报道还说,有可能不会进行出售或其他交易。

  在提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份声明中,赛百味表示,它不会“评论所有权结构和商业计划”,因为它是私有的。一位发言人补充说:“我们继续专注于推动品牌的转型之旅,帮助我们的加盟商取得成功和盈利。”

  另据路透社报道,赛百味是世界上最大的快餐品牌之一,在100多个国家拥有37000多家餐厅,五十多年来一直由其两个创始家族拥有。

  公开报道显示,赛百味的全球销售额在2012年达到顶峰,约180亿美元,此后数年均下滑。赛百味面临商店关门、加盟商退出的困境,而新的三明治店竞争对手也在不断涌现。

  【今日关注(北京时间)】

  10:00 国新办就2022年全年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

  14:00 国新办就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情况举行发布会

  16:00 国新办就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举行发布会

  【新股申购】

  今日无

  【新股上市】

  今日无

  【财经热点】

  春运返程火车票开抢

  13日,1月27日(正月初六)的火车票将正式开售。

  今年春运期间,1月27日(正月初六)和2月6日(正月十六)前后将出现两个返程高峰。1月27日和2月6日对应的火车票开售日期分别为1月13日和1月23日。

  郑州、海口13日发放消费券

  据“郑州发布”微信号,1月13日上午10时,郑州将通过“云闪付”平台发放1000万元百货消费券,1000万元为100元和200元两种不同券值的单张电子消费券,消费者可任意领取1张。

  据“海口发布”微信号,1月13日起海口将通过云闪付App发放新一轮总计580万元的政府消费券。

  据新华网报道,多地商务部门既往数据显示,消费券发放活动拉动消费效果明显。去年6月至12月,湖北省先后投入12.59亿元财政资金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金额50.46亿元。

  20批次防爆电气产品不合格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防爆电气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抽查了200家企业生产的200批次产品,涉及防爆灯具、防爆电机、防爆电器等3种产品。

  其中1批次防爆电器产品涉嫌无证无照生产,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共对199家企业生产的199批次产品进行了检验,发现20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10.1%。

  本次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22家,其中有2家企业本次抽查仍不合格,20家企业合格。不合格2家企业分别为温州申银防爆电机有限公司和江苏兆昌防爆电器有限公司。

  本次抽查中,广东省深圳市方盛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监督抽查。

  提额度成公积金贷款“标配”

  近期,多地积极出台政策提振楼市,而提高贷款额度成了“标配”。除此之外,存量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于今年起重新定价。近期,多地银行已经陆续下调存量首套房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2022年50城住宅租金均跌2.5%

  据统计,2022年全国重点50城住宅平均租金累计下跌2.50%。一线城市中,北京月平均租金最高并且较为抗跌,跌幅小于1%;温州、南宁等7个城市跌幅超5%。

  2022年香港停业券商创新高

  2022年,香港停业券商的数量创出了新高。据港交所公告统计,2022年全年,共有47家香港券商宣布停业,远多于2021年的17家;而香港联交所参与者中,正常开业的券商数量为598家,明显低于2019年的658家。种种迹象表明,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香港券商的停业潮仍在继续。

  年内18家上市公司抛定增计划

  截至1月12日,年内已有18家上市公司先后披露定增预案,预计募资总额达161亿元,资金主要用于项目融资、收购资产、补充流动资金等领域。对比而言,去年及前年同期均没有上市公司推出定增预案。

  有券商策略团队负责人预测,2023年定增市场将继续回暖,A股市场有望逐步进入风险偏好提升通道。受资本市场预期回升、定增项目供应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2023年定增规模在7000亿元以上。

  奥联电子总经理续聘不足三月辞职,啥情况?

  1月12日晚间,奥联电子公告,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总经理傅宗朝的书面辞职报告。傅宗朝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董事、总经理及相关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傅宗朝继续担任子公司其他职务。

  2019年7月16日,傅宗朝获聘奥联电子总经理,任期三年,与公司第三届董事会任期一致。2022年10月18日,再次获聘总经理,任期三年,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一致。

  牛散孙伟短线交易中葡股份并致歉

  中葡股份公告披露,1月11日,孙伟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买入176.88万股公司股票,卖出2万股公司股票,出现短线交易情形。

  孙伟首次进入中葡股份前十大股东是在2019年中报,彼时持有1234.56万股股份。此后孙伟不断增持股份,并于2022年6月举牌。

  2022年12月7日,中葡股份公告,2022年8月2日至12月6日期间,孙伟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123.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持股比例达到6%。

  本次短线交易导致的公告,提前暴露了孙伟的最新操盘动向。值得一提的是,1月11日,中葡股份股价大跌,最大跌幅近9%,收跌7.71%。

  凯迪股份高管违规减持被警示

  凯迪股份副总经理姚步堂收到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其在公司2022年半年报披露日前30日内卖出公司股票1700股。

  大众2022年汽车交付量下降7%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大众汽车周四表示,由于供应紧张和停产影响,2022年全球汽车交付量约830万辆汽车,同比下降7%。大众还表示,供应状况在2022年下半年有所改善,与2021年同期相比,交付量增长了12%,不过仍无法抵消上半年22%的同比下滑。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