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调升388个基点!美元失守103,离岸升至6.72

2023-01-13 09:50: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3日电 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292,调升388个基点。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报6.7262,盘中最高升至6.7195。

  12日,人民币汇率升值势头延续,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接连上破6.77至6.74元四道关口,创去年8月上旬以来的五个月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接连升破6.76至6.74元三道关口,最高逼近6.73元大关,创近五个月新高。

Wind截图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持续走低,失守103关口,主要由于美国12月CPI同比上涨6.5%创一年新低,环比三年来首次转负。

  回顾本周,1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265,创下2022年8月22日以来新高,调升647个基点。1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611,再次大幅上调654个基点。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145个基点,报6.7756。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76个基点,报6.7680。

  分析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升值,美联储的放缓加息以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不断上升、我国经济基本面及预期持续改善等都构成升值的因素。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去年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境外资本流入持续增长,充分反映了国际金融市场坚定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对物价等经济基本面充满信心。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双向波动,但总体上将持续走强。

  未来人民币走势如何?开源证券认为,当前人民币在短期内经历了较快的升值,虽然有基本面的支撑,但人民币单边升值或将难以持续,后续仍将以双向波动为主,不过波动区间可能会有所放大。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我国经济虽然将会逐渐修复,但是海外经济的逐步衰退会对我国的出口造成一定的利空,我国的贸易顺差预计将会有所减少,从而对人民币升值带来一定的抑制。

  此外,单边快速升值不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考虑到当前我国出口面临较大的压力,央行有可能会退出前期为抑制人民币单边贬值时所采取的一些政策举措,以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预测,2023年人民币汇率面临的环境更为友好。从内外环境看,人民币有望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运行,主要是随着国内持续优化防疫措施,疫情对经济干扰趋势减弱,加之一揽子政策支持,国内需求恢复趋势确定。与此同时,我国外贸韧性足,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持续增强,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此外,美联储加息尾声,美国经济前景趋缓,欧洲央行追赶加息等都将制约美元大幅走强。(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