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银保监会:2022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4620家,罚没28.99亿元

2023-01-13 11:14: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3日电 据银保监会官方微信号消息,银保监会发布2022年银保监会监管工作综述,其中提到,2017年以来,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资产超14万亿元,超过此前历年处置额总和。

  银保监会指出,2022年末,银行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办理延期还本付息6.53万亿元;保险机构扩大营业中断险、货物运输险等业务覆盖面,丰富企业风险分散渠道。

  同时,2022年,稳企纾困等一系列政策实施取得明显成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21.3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增长9%,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超过11万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0.8%;保险业赔付1.5万亿元,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赔付金额较年初增长11.26%。

  银保监会称,截至2022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3万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速约25%,远高于其他国家,贷款利率也在持续下降。2016-2020年,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不良率低于3%,明显好于经合组织国家4.81%的水平。农业保险保费规模实现全球第一,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4.15万亿元,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长13.7%。大病保险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

  监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资产超14万亿元,超过此前历年处置额总和;“类信贷”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较峰值压降近30万亿元;约5000家P2P网贷机构全部关停;查办非法集资刑事案件2.2万起,涉案金额1.5万亿元。

  银保监会提到,目前,重点领域风险得到遏制,金融风险呈现收敛态势,金融体系防范外部风险冲击的韧性进一步提高: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体系内部空转资金大幅压降;一度引发世界关注的影子银行风险危害性明显减轻,国际金融界对此给予高度评价;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

  银保监会称,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4620家,处罚责任人员7561人次,罚没28.99亿元。完善全流程全链条审慎监管,健全常态化风险处置机制,研究各类机构监管评级和分类监管。加快监管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银保监会还称,抓好内部人控制和外部人操纵专项整治,五批共124个违法违规股东被公开,传递了银保监会持续加强公司治理监管的决心。在银保监会的引领下,银行业保险业把强化公司治理作为深化行业改革、转变体制机制的重要着力点,为我国银行保险机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