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太火热!锂电股业绩大幅预增,“宁王”全年盈利或超三百亿

2023-01-13 15:30: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3日电 近日,多只锂电概念股相继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中新经纬梳理发现,截至13日发稿,盈利前三甲分别为:宁德时代预计盈利291亿元-315亿元;盐湖股份预计盈利150亿元-156亿元;天华超净预计盈利64亿元-68亿元。

  锂电龙头业绩超预期

  12日盘后,宁德时代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亿元-315亿元,同比增82.66%-97.72%。

  宁德时代公告

  据宁德时代2022年三季报,该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5.92亿元。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在2022年第四季度盈利超百亿元。

  原因方面,宁德时代表示,国内外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市场持续增长,“双碳”目标下向清洁能源转型呈加速趋势。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不断推出行业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同时加强市场开拓力度及深化客户合作关系,加之前期布局的优质产能释放,产销量明显提升,推动公司全球市场地位持续领先的同时,也实现了盈利规模的快速增长。

  宁德时代还提到,公司持续实施降本增效措施,加强费用管控,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中金公司、国联证券均有研报认为,宁德时代2022年业绩超出预期。国联证券表示,国内外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市场持续增长,宁德时代加强市场开拓,叠加前期布局优质产能释放,产销量明显提升。

  锂电概念股盈利向好

  多只锂电概念股近期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盈利能力向好。

  

  宁德时代以约300亿元的利润暂列第一;盐湖股份主营产品为氯化钾及碳酸锂,该公司以约150亿元的利润位列第二;天华超净业务板块包括新能源锂电材料、防静电超净技术产品、医疗器械产品,其子公司天宜锂业的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等领域,该公司以超60亿元的利润位居第三。

  亿纬锂能主要业务是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该公司预计2022年利润在31.96亿元至36.32亿元之间,业绩同比增幅为10.00%-25.00%。

  当升科技为全球锂电正极材料龙头企业,正极材料产品大批量供应中国、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锂电巨头及车企。该公司预计2022年利润在22亿至23亿元之间,同比增幅超100%。对业绩变化,该公司也提到,国际、国内市场进一步扩大,客户需求快速增长,销售规模大幅增加;新产能顺利释放,产品供应能力大幅增强等。

  长远锂科主营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钴酸锂正极材料、球镍,下游客户主要为大型、知名的锂电池厂商,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等;容百科技主要从事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业务;振华新材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公司上游主要是前驱体及锂盐等原材料供应商,下游是动力电池、储能市场电芯制造企业。

  从2022年业绩预告看,长远锂科、容百科技、振华新材利润均在10亿元以上。

  另外,雄韬股份主要从事化学电源、新能源储能、动力电池、燃料电池。该公司预计2022年利润在1.5亿元至2.25亿元之间,同比增135.57%-153.36%。

  新能源汽车火热是主因

  天华超净利润同比增超600%,增幅位列第一。

  对于业绩大幅预增,天华超净提到,报告期内,公司新增的二期年产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项目顺利达产,公司产销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和锂盐市场旺盛需求的双重驱动,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出货数量及销售金额同比大幅增长,为公司带来了较大利润贡献。

  长远锂科、容百科技、振华新材均分别提到,下游客户对公司新型号、新技术产品需求量快速增长;下游电池企业需求旺盛,欧美主流车企加快高能量密度车型的推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快速增长,下游客户对公司三元正极材料产品需求旺盛。

  雄韬股份也提到,锂电池销售额几乎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高速增长,公司同时积极布局储能市场,从而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增长空间。

  行业数据上,1月12日,“中汽协会数据”微信号发布2022年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536.5万辆,同比增长81.6%;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151.8万辆,同比增长1.5倍。

  展望2023年,中汽协表示,随着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和消费活力。加之新一年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有望得到较大缓解,预计2023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呈现3%左右增长。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受春节影响1月车市批售量或将承压,节后有望迎来回暖。2023年1月21日为除夕,节前生产、销售时间仅为正常水平的60%。此外,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出及新能源车补贴退出已透支1月部分需求,预计1月批发零售总体偏低。受益于“新十条”贯彻落实,预计2月车市有望明显回暖,迎来一批入门级消费者的购车潮。

  海通国际认为,政策方面,中国国补退出将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成本和需求两端的双重考验,而中央定调围绕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扩大内需,叠加美国IRA税收减免政策的逐步明晰也有望为全球汽车消费带来新的提振动力;宏观经济方面,全球通胀压力和美国加息周期依然存在较大变数,而2023年经济数据的修复步伐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复苏的关键所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