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在线教育“1对1”辅导业务热转凉 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

2019-01-14 04:21:50 北京商报

  在线教育“1对1”辅导业务热转凉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1月13日,针对日前盛传的“猿辅导已彻底关闭1对1辅导业务”一事,北京商报记者得到了猿辅导相关负责人的确认,同时也获悉猿辅导未来将聚焦于班课业务。回顾整个2018年,K12在线1对1是最受资本追捧的赛道之一,然而从最初猿辅导谋求多元发展加码1对1,到如今主动放弃早期的业务布局,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K12在线1对1赛道营销成本居高不下、有效营销渠道稀缺所带来的经营痛点。

  主动关闭1对1

  猿辅导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强调:“1对1业务虽然在猿辅导内部开展较早,但并不是公司的重要业务,其营收也只占公司主营收入的很小部分,所以此次关闭1对1辅导业务只是正常的战略调整,也不会对公司产生太多影响。”

  1月12日,网上流传出猿辅导关闭1对1业务的消息。该消息称,猿辅导已于去年8月31日关闭初中1对1业务,1月4日关闭高中1对1业务。在猿辅导App上也已经找不到1对1业务的入口。而在此前,初高中1对1辅导业务有醒目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半个多月前,猿辅导刚刚宣布获得3亿美元的新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家估值超过30亿美元的在线教育企业,猿辅导成立于2012年,旗下先后推出了猿题库、小猿搜题、猿辅导、斑马英语和小猿口算等产品。2015年,猿辅导在题库的基础上探索学科辅导业务,推出针对初中阶段数理化的在线1对1辅导,随后又拓展到高中,覆盖初高中全科。当时,猿辅导在线1对1采用平台模式,开放邀请老师入驻平台,以职业老师和名校大学生为主。与此同时,猿辅导开始了K12大班辅导产品的尝试。

  2016年,猿辅导业务线再次变化,从C2C平台转向B2C网校模式,课程品类包含1对1和班课。而猿辅导把更多的精力倾向班课,相关人员曾表示,相比1对1业务,班课利润更高,也更容易形成口碑。经过两年多发展,K12大班辅导已经成为猿辅导的主要营收来源。据业内人士透露,2018年猿辅导营收超10亿元,从1对1到班课的成功转型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猿辅导在2018年底逆势获得3亿美元融资的重要因素之一。

  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

  猿辅导放弃1对1业务的背后,是整个K12在线1对1竞争白热化的现状和行业规模不景气的原罪。由于现金流较好,导致资本扎堆集聚,K12在线1对1成为去年教育行业融资的大赢家。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整体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未来几年还将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然而,无论用户规模有多大,在线1对1模式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高获客成本。“K12细分赛道的头部非常集中,市场推广主要通过线上渠道,第一梯队的获客成本大概是业内第二梯队的一半,第二梯队大概是第三梯队的2/3,第三梯队的获客成本就更高了。”有业内专家透露。

  同时,随着在线教育的井喷式发展,行业乱象也开始浮出水面。由于1对1的高获客成本致使公司销售成本过高,师资教研空间被压缩,出现了教师非专业化、课程质量不高等现象,仅去年10月,学霸1对1、理优1对1相继爆雷,导致大量家长已经支付的上万元学费无处讨还。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K12在线1对1赛道的主要玩家除了掌门1对1和海风教育外,还有依靠题库产品转攻以线上1对1为主的学霸君、由O2O家教平台转型的轻轻家教以及从线下机构孵化而来的嗨课堂等。针对目前的白热化竞争态势,有业内专家指出,与线下培训机构不同的是,在线教育未来的竞争会快速集中到头部机构。

  班课将成竞争“高地”

  行业拐点随着资本寒冬提前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多元化的发展模式来解决盈利难题。猿题库因为及时调整业务战略而在资本寒冬顺利“囤积粮草”的消息无疑对其是一剂强心针。那么猿辅导开展班课业务的成功经验,是否会带动更多的机构投身到班课的业务中来呢?

  事实上,1对1模式本身仅从收入成本角度上看,由于老师的薪酬成本(即生均教师成本)难以压缩,相对于班课模式的收入成本,具有典型的规模不经济性。这也是为何现在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1对1机构都纷纷推出班课的原因。

  另一方面,尽管不需要支付线下教学点的房租及其他固定支出,在线1对1的运营费用(营销、产品研发和管理费用)却远高于线下,尤其由于目前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产品研发和管理费用的规模效应还未体现。京师沃学创始人兼CEO赵映明形容线上1对1是销售驱动型,并指出,有机构营销成本已经占到总体支出的六成以上。

  “1对1的产品是非标准化的,对老师的市场宣传有限,而且由于1对1老师的口碑宣传辐射范围不如班课老师,老师本身的口碑效应很难形成,而教培业的品牌号召力对老师本身的口碑又有所依赖。所以和班课相比,1对1每招一个新学生就不得不依靠各种营销去促成交易,如果转化率极低,客单价无法覆盖获客成本和服务成本的时候,机构就面临课程质量和盈利等难题。”赵映明指出。

  据汇丰银行分析师分析,在线1对1的白热化会使得后来者进入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本身因为排后又难以拥有大量的资金,会导致后来者难以生存,排后头的企业各项成本飙升,烧钱更加剧烈。这个赛道的玩家要想更好地生存,就需要提高转化率和续费率,要靠教学质量、口碑驱动尝试多种班课类型,才是长期可持续的一个方式。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