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孙正义持续受挫?OYO将在印度和中国裁员数千人

2020-01-14 07:34:59 澎湃新闻

  孙正义持续受挫?OYO将在印度和中国裁员数千人

  澎湃新闻记者 唐莹莹

  印度估值第二高的酒店连锁企业OYO Hotels &Homes(OYO)或将步上WeWork的后尘。

  近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OYO正在中国和印度进行数千人规模的裁员。该人士表示,由于业绩不佳,OYO已经在中国的12000名员工中裁员5%,在印度的10000名员工中裁员12%;接下来,OYO计划在未来的3至4个月内,再在印度裁员1200人。

  如此一来,今年上半年OYO的裁员人数或达3000人。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OYO正在进行结构调整和裁冗,将导致数千人被解雇。

  不过,OYO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仍然是最佳的工作场所之一,主要原因之一是我们能够始终如一地评估、奖励和认可精英作风下的个人绩效,并使他们进步。”

  OYO的裁员被视为OYO的最大投资者,拥有公司一半股份的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9984.T)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孙正义的又一大挫折。去年年底,CNBC报道称软银投资的美国共享办公初创企业WeWork计划裁员超过4000名员工。

  WeWork、Uber和OYO都是软银集团旗下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投资组合之一。而此前,孙正义一直将OYO视为愿景基金的“明珠”。

  在去年7月至9月的第三季度,软银14年以来首次录得季度亏损,正是受到愿景基金的拖累。去年第三季度,软银旗下1000亿美元规模的愿景基金运营亏损达到89亿美元,原因在于对WeWork和Uber持股价值的降低。

  彭博社的报道显示,孙正义呼吁其投资组合的创建人加强财务纪律,还刺激了诸如Zume Pizza Inc。等较小型公司的裁员。

  截至目前,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已经向OYO投资了15亿美元,将OYO的估值拉到100亿美元。Airbnb、红杉资本和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也投资了OYO。此前据印度媒体Livemint报道,OYO寻求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完成IPO。报道援引四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非OYO投资者称,一旦OYO上市,其估值可能高达180亿美元。

  不过今年初始,OYO就被曝其快速增长是由有问题的做法推动的。纽约时报援引OYO首席执行官Ritesh Agarwal及现任和前任雇员称,OYO通过增加不可用酒店的客房来增加其网站上的房源数量,此外,OYO还疑似通过提供免费住宿来贿赂官员。彭博社的报道则称,OYO的激进做法还包括,为了争取市场份额,提供每晚仅4美元的链家酒店住宿。

  OYO成立于2013年,该酒店经营的模式主要是与酒店业主签约,升级从浴室设备到家具和床上用品等设施,为酒店提供床单和洗漱用品等标准化用品,以及培训员工等支持。对OYO来说,每次预订中获得大约25%的分成,酒店客房定价通常在25美元到85美元之间。

  OYO目前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个城市运营酒店,包括美国、英国、中国和日本。

  2017年底,OYO进入中国,在中国打造了“OYO酒店”品牌,专做中国市场。根据OYO酒店官网,截至目前,OYO酒店已经覆盖中国337个城市超过1万家酒店,逾50万间客房。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6月,OYO酒店推出2.0模式,宣布为业主提供收益保底。不过根据外媒的报道,OYO酒店此举意在囤积房间,增加出租房间的库存。彭博社援引以为知情人士称,OYO中国办事处还因其违反了收益保底的担保协议而被业主围攻抗议。

  “在中国——OYO最大的市场发生的问题将持续导致愿景基金陷入困境。”彭博社援引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咨询公司AgencyChina的研究和战略经理迈克尔·诺里斯(Michael Norris)表示。他还补充称,这或将使募集类似规模的愿景基金2号成为一个挑战。

  截至发稿,OYO酒店尚未对上述消息发表置评。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