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最高减六分!深圳等地将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制

2020-01-14 11:33: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4日电 公安部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制度的记分方式和分值计算,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介绍,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后,符合减免记分条件的,在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作不记分处理机动车驾驶人每个记分周期累计最高减免六分

  有媒体问:设计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制度是基于怎样的考虑?请介绍有关内容。

  李江平表示,2004年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了驾驶人交通违法记分制度,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确了记分行为和记分分值。记分制度的实施,对遏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江平称,为进一步发挥交通违法记分制度教育引导、鼓励守法的正向激励作用,加强对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推动提升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公安部制定了《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推出了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制度。

  他介绍,该制度一是明确了可以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的情形。符合规定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同时,《工作规范》明确了本记分周期内两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计记分已经达到12分等8种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申请

  另外还明确了接受教育的方式。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的方式包括参加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两种。学习考试的方式包括网上学习考试、现场学习考试两种;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形式包括文明交通劝导、交通安全宣传等。

  对于减免记分的方式和分值,李江平强调,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后,符合减免记分条件的,在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作不记分处理。机动车驾驶人每个记分周期累计最高减免六分。这项措施3月1日起,在湖北、重庆、广东深圳等地试点。(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