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宁吉喆撰文: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降低关税总水平

2020-01-14 14:48:43 中新经纬
资料图:国家统计局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国家统计局 中新经纬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4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在《时事报告》发表署名文章称,要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降低关税总水平,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积极扩大猪肉进口,发挥好储备调节作用,保障市场供应。

  文章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国民经济做了一次高质量“体检”,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丰富详实的统计数据支撑。

  文章指出,通过这次普查,一是摸清了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二是了解了我国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三是掌握了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了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四是全面准确反映了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

  文章强调,普查显示,我国经济“家底”更加厚实,发展成色更足,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明显,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重要特质突出。从普查数据也不难发现,我国经济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运行质量效益不高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我们既要看到发展的有利条件,也要清醒认识到内外挑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形势。

  文章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持稳字当头,扭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点,做到“稳”与“进”相得益彰。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有效运用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熨平经济波动。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完善财政、货币、就业、区域等政策协同、传导和落实机制,增强前瞻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文章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强化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组织开展“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切实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

  文章提出,坚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多措并举促进居民增收,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以高质量的供给创造新的市场需求。落实好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等政策,积极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动电力、电信、油气等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

  文章提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着力深化财税、金融、产权、要素、国资国企等关键领域改革,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开放也是改革,要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降低关税总水平,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文章强调,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发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资金投入,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确保脱真贫、真脱贫。组织实施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统计支撑。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生态环境治理,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文章强调,坚持保供稳价扩就业,有效保障基本民生。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要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积极扩大猪肉进口,发挥好储备调节作用,保障市场供应。要稳定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大学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用好1000亿元稳岗就业基金,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大力促进灵活就业。(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