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邮储银行“A+H”两地上市全面收官“大船”再次扬帆起航

2020-01-14 15:03:44

  邮储银行“A+H”两地上市全面收官“大船”再次扬帆起航

  2020年1月9日, 邮储银行发布《超额配售选择权实施公告》显示,该行A股股票超额配售选择权已于1月8日全额行使。这意味着,本次邮储银行A股IPO圆满收官。

  截至1月9日收盘,邮储银行A股股价报收5.87元/股,较发行价5.50元/股上涨6.73%,总市值4875亿元,总市值排名A股第12位。邮储银行A股上市以来股价表现良好,由此可以看出,市场投资者对这家零售特色鲜明的国有大行的投资价值非常认可,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趋强。

  一、战投稳定持有增量资金入市可期

  邮储银行此次A股IPO 8家战略投资者中,不仅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央企基金,市场上的全部6家战略配售基金也均位列其中,并且是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及南方基金等6家战略配售基金首次悉数到场并顶格申配。

  参与邮储银行A股IPO战略配售的两家战略投资者——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及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前者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及基金投资收益等;后者则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参与发起、多家中央企业参与出资,投资于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

  央企基金参与邮储银行A股IPO,表现出对邮储银行在“三农”领域实力的认可,未来双方可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依托邮储银行遍布全国、深度下沉的网络优势,在国家乡村振兴、城镇化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些战略配售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为A股IPO战略配售,非常注重投资标的的长期投资价值,6家战略配售基金一致加持,体现出机构投资者对邮储银行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和对邮储银行未来的坚定信心。而根据锁定期设置,战略配售基金至少持有邮储银行A股股票12个月。

  此外,根据上证指数编制细则,邮储银行于2019年12月24日正式纳入上证指数。券商人士表示,根据相关指数编制规则、总市值和成交金额的排名调整原则,预计邮储银行还将于2020年6月纳入上证50、沪深300等主要股指,因相关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将带来增量资金流入。这些指数基金是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风向标。

  与此同时,伴随中国证券市场A股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境外资金加仓A股是近几年比较确定的趋势,随着A股市场在MSCI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和标准道琼斯指数等国际化指数中权重的提高,增量外资流入值得期待。

  二、个人有效客户突破6亿零售大行迎发展新机遇

  目前,邮储银行个人有效客户规模超过6亿户,数量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

  邮储银行拥有天然的零售基因和业务禀赋,凭借“自营+代理”的独特经营模式,近4万个营业网点深度下沉、覆盖广泛、布局均衡,覆盖中国99%的县(市)。庞大的网络优势和个人客户资源为邮储银行零售业务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零售业务快速发展。

  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就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未来业务发展速度将十分可观。当前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仍不高,未来邮储银行个贷业务大有可为。

  作为零售特色鲜明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获得了评级机构和市场的普遍看好。1月3日,标普信评发布首份国有大行信用评级报告,评定邮储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最高的“AAAspc”,展望为稳定。此前,邮储银行还获得惠誉、穆迪分别给予与中国主权一致的A+、A1评级,获标普给予的A评级。

  大摩发布报告称,内地贷款全面改以挂钩LPR定价时间较预期早,银行定价能力将受到考验,不同银行的表现将有更大分化。其同时认为,具有较多市场导向业务及零售贷款占比较高等因素的银行表现将跑赢同业,相信 招商银行、 平安银行及邮储银行所受影响将较少。

  申万宏源指出,邮储银行兼具强劲的业绩增速、第一梯队的分红水平以及健康的资产质量,战略上坚持做有特色的零售银行,是内资上市银行当中极具稀缺性的优质标的。

  兴业证券认为,邮储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凭借“自营+代理”模式差异化定位零售银行,零售客户、核心负债、资产质量均显著优于同行,看好公司未来零售业务实现从量到质的突破。

  邮储银行A股上市,这艘大船再次扬帆起航,将为其未来发展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文章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