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最强黑马突发休克!大股东抢先跑路,机构杀出回马枪

2020-01-14 19:17:50 数据宝

  最强黑马突发休克!大股东抢先跑路,机构杀出回马枪,上亿资金暴力抄底

  林丽峰

  2019年年度涨幅冠军、ETC龙头万集科技业绩“见光死”,今日封死跌停,公司股东累计套现超2亿元,机构逆市抄底。

  最强黑马股封跌停 机构逆市亿元抄底

  万集科技1万多股东收到靓丽的业绩预告,万万没想到,今日公司股价高开低走,开盘15分钟后迅速杀向跌停,虽然盘中有反弹,但无奈抛盘踊跃,最终在午间收盘前被牢牢封死跌停板,直到全天收盘,成交金额极速放大,总成交金额10.5亿元,换手率21%,创出历史天量。

  受万集科技拖累,其他ETC概念股今日也出现大跌,金溢科技、华铭智能均大跌超6%,博通集成跌幅超4%。

  不过,机构乘机大举低吸。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万集科技今日买入的前4个席位均为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22亿元,占今日总成交金额的11.6%;卖方前五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合计卖出2.07亿元。

  ETC龙头业绩暴增100倍 提示6大风险

  昨日晚间,2019年度最大牛股万集科技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度净利7.29亿元-9.17亿元,而公司2018年盈利仅为657.64 万元,净利比2018年同期大幅增长109倍-138倍。

  对于业绩暴增,公司表示,随着国家大力推广普及ETC建设,公司ETC电子标签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实现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同时,公司还提示6大风险:1、业绩风险,公司表示2020 年 ETC 电子标签年度采购规模预计下降,公司业绩有回落的风险;2、市场风险,未来是否能够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均无法预估;3、业务季节性波动风险,公司订单受政府政策、客户年度采购计划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波动;4、应收账款风险,公司应收账款较大,应收账款发生损失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5、新产品拓展及技术创新风险;6、经营管理风险。

  面对这份业绩预告,券商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其中安信证券就在研报中表示,公司ETC 建设高歌猛进,全年业绩大超预期,车路两端的ETC 业务业绩爆发性与持续性兼具。

  年度牛股暴涨近5倍 ETC安装量受考验

  2019年,万集科技以486%的涨幅位居A股年度涨幅榜首位,是去年不折不扣最强牛股。受益于政府持续积极推进ETC的采购和建设,整个ETC概念都录得不小涨幅,证券时报·统计显示,ETC概念指数去年涨幅高达192%,位居所有概念涨幅榜前列。其他ETC概念股去年涨幅也是巨大,金溢科技涨幅达到313%,博通集成、亿纬锂能涨幅均超200%,华铭智能、鹏辉能源涨幅超60%。

  ETC概念大爆发的背后,主要是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撑。2019年6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到2020年12月底,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重点推广ETC在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

  文件发布后,ETC用户爆发式增长,从8月份突破1亿,到12月突破2亿之间,仅用了4个月时间。1月9日,国新办就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举行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表示,全国ETC用户超过2亿,平均使用率超过70%。

  2019年ETC安装量大爆发,那么今年能否延续呢?国内某ETC代表企业负责人表示,2020年满打满算(即全国ETC用户安装率100%的最理想情况),整个全国ETC潜在用户为约8000万(2020年ETC行业设备装机量为0.8亿套),相比2019年潜在近约1.8亿ETC市场用户大降超50%,相比2019年新增1.27亿ETC市场用户也将大降。

  实控人抢先跑路 重要股东累计套现超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万集科技在靓丽业绩预告发布前,公司实控人、高管就已经完成了抢先跑路。公司在2020年1月10日和2019年12月25日分别公告,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公司控股股东减持计划实施完毕。

  根据公告,本次减持计划两名高管合计完成减持41.5万股,实控人完成减持108.4万股,按照公告披露每笔减持均价进行计算,高管及实控人本次套现金额1.16亿元。

  股价大涨股东减持意愿更强,万集科技去年以来发布多份减持公告。统计显示,去年公司合计发布了4份减持公告,涉及股东9名,其中公司监事房颜明1年内抛出两份减持计划。4份减持公告目前已经完成3份,仅剩监事房颜明去年12月17日的减持计划仍在进行中。按实际减持股份来看,这9名股东合计减持3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5%,以每笔成交均价计算,合计套现金额2.34亿元。

  暴涨牛股见光死有先例 年底谨防业绩雷

  其实,股价暴涨导致过度透支业绩,最后业绩见光死在A股也是常见现象。比如在2017年,被市场称为“宇宙第一龙头”的方大炭素,受益于石墨电极涨价,市场预期公司当年业绩暴增,公司股价在2017年暴涨180%。之后,公司在2018年1月30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2017年净利润同比预增52倍-53倍,扣非净利更是同比大增187倍-189倍。面对如此优异的业绩,方大炭素股价在1月31日跌停。

  又比如同样是2017年大牛股的寒锐钴业,受益于钴价格暴涨,市场预期公司当年业绩暴增,寒锐钴业股价在当年暴涨12倍。在2018年1月29日,公司披露年度业绩预告,净利大增5.5倍-5.8倍,寒锐钴业同样出现业绩见光死,在公布业绩预告后的第二天,股价一字跌停。

  市场人士表示,面对业绩见光死,最好的办法就是规避已经暴涨过的股票。从目前来看,未披露业绩预告,而股价在去年出现过暴涨的股票需谨慎。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