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近年来中非合作明显下滑?商务部:不符合实际情况

2021-01-14 17:02: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4日电 1月14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20年来,中非贸易额增长20倍,增速领跑非洲主要贸易伙伴国,中国已连续11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方愿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有西方智库、媒体刊文、报道称,近年来中非合作出现明显下滑和退步,还有说法称,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国更专注于推进国内发展,对非重视程度下降。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高峰表示,上述有关说法和报道有失偏颇,不符合实际情况。事实上,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后,中非合作驶入快车道,成果广泛惠及双方人民,中国连续多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方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开展同非洲的务实合作。

  高峰介绍,20年来,中非贸易额增长20倍,增速领跑非洲主要贸易伙伴国,中国已连续11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近三年中国自非洲进口的农产品额年均增长14%,已成为非洲第二大农产品进口国。中国帮助非洲建设的铁路和公路里程均已超过6000公里,建设了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130多家医疗机构、45座体育场馆以及170多所学校等;中国企业已累计为非方创造了450余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年均增长超过25%;截至2019年底,中国各类在非企业超过3800家,投资存量444亿美元,有力帮助非方提升了工业化水平和出口创汇能力。

  高峰指出,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不仅要稳步推进国内发展,也要推动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随着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建成,非洲国家一体化进程显著提速,经济多元化步伐加快,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可以说,中非合作历史辉煌、前景广阔。中方愿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同非洲各国一道,以今年将召开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为契机,努力巩固中非合作基础,深挖合作潜力,汇聚合作力量,提升合作水平,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