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上证综指“十一连阳”,为什么你的股票没涨?

2018-01-15 11:09:54 中新经纬

  作者 桂浩明(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十一连阳”含金量有限

  从去年年底到上周五(1月12日),沪市出现了连续上涨的行情,其中上证综合指数连涨11个交易日,形成了罕见的“十一连阳”。在历史上,指数能够连涨5个交易日以上就相当不错了,即便是在大牛市中,出现“八连阳”的概率也是不大的,现在来了个“十一连阳”,自然引发了舆论的关注,股市是否要开始一轮大涨行情呢?

  回头来看,这“十一连阳”,虽然在形态上看上去很漂亮,给人一种试图向上突破的印象。但就其涨幅来说,又实在不算大,累计也就3%多一点,如果放在三年前的2015年,恐怕也就是一天、甚至半天的涨幅。而问题还在于,出现“十一连涨”的,只是上证综合指数,期间深圳成分指数就出现过下跌,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则更多是表现为阴阳交叉,形态上很难看出是要走牛市的态势。这也就提醒人们,如果一定要说现在股市有行情的话,只能是说部分股票有行情,当然这部分股票的权重比较大,对上证综合指数的影响比较明显,因此造就了该指数的牛市表象。

  从结构上来分析,白酒板块是这轮上涨的领头品种之一。去年年底,贵州茅台宣布产品提价18%,从而刺激了其股票站稳700元,并且拉动了整个白酒板块的上涨。每到岁末年初的时候,通常是酒类消费的高峰,贵州茅台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宣布涨价,向市场发出了一个明确的行业信号,也是给股市带来了一个题材。虽然对于白酒板块,市场上一直存在一些争议,去年11、12月份相关股票也有过一定的调整,但在当前的环境下,做多能量爆发且完全占据了主动,其结果不仅仅是推高了白酒板块,也对去年以来持续上涨的包括金融、家电、品牌中药等板块,构成了进一步的向上拉动,为“十一连阳”打下了基础。

  反过来,大多数中小市值公司,因为各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加上业绩相对比较一般,同时在这一时期也没有什么有效的题材出现,因此走势就很被动。一方面缺乏上涨动力,另一方面也不断会因为有投资人换仓而导致面临不小的套现压力,不但无缘于当前的上涨行情,有的甚至在“十一连阳”中还出现一定的阴跌,完全是“赚指数赔钱”。从这一点来说,时下的“十一连阳”含金量是有限的,因为它并没有开启一个全方位的大行情。市场仍然是处于结构性行情之中,只是因为上证综合指数突破了3300点和3400点两个整数关位,并且呈现出连续上涨,因此博得了众多的眼球。其实,即便是就“十一连阳”而论,至少有几条阳线是收得颇为牵强,尽管有统计上的意义,但在操作层面上并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显然,投资者是很难因为有了这样的“十一连阳”而认定大牛市的到来。

  新热点轮动替换

  不过,在这“十一连阳”的背后,又的确提示了一些新的东西。这阶段,除了一些传统的蓝筹股上涨之外,房地产板块异军突起,特别是那些销售规模较大的房地产股票联袂上涨,对行情的演绎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因为在这里,投资者看到了市场上可操作题材多元化的趋势,由于房地产行业的产业链很长,也容易引发对其它行业更多的联想。事实上,在这“十一连阳”中,市场上真正能够持续上涨的股票并不多,期间不断有新的热点出现,在某种意义上,它们彼此间的轮动与替换,也是为大盘得以避免出现大的回档,顽强地维持上涨态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当然除少数蓝筹股外,很多股票的上涨行情不连续,包括房地产板块也是如此,因此其所引发的财富效应就较为有限,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大,“十一连阳”中很多投资者并没有赚到钱,其原因也就在此。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区块链概念突然爆发,成为行情的一个焦点。其实,区块链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市场上对其争议一直很大。但最近海外市场的区块链概念股票暴涨,刺激了境内的投资者,于是一夜之间有关区块链的故事满天飞。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现在的区块链板块的行情都带有极大的投机性,其中所蕴含的风险也不可小觑。但这个很多人都没有搞清楚的概念能够迅速窜红,多少也反映出市场对于那些有想象力的题材,还是非常有兴趣的,并且能够集聚起相应的资金来参与炒作的。这种状况,对于价值型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不愿意接受的,但是它所展示的部分投资者对于风险投资的偏好,以及对于想象中的高增长的期待,显然也不能说就一无是处。可以预期的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补短板”这一环节中,新兴产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资本市场在这方面也是应该有所反应的。“十一连阳”中区块链题材的表现或许告诉投资者:2018年的股市行情将是丰富多彩的,并且不断会有一些全新的热点涌现。

  前面提到,由于市场运行结构上的原因,时下股市所呈现的“十一连阳”,其含金量有限,但大盘能够这样走,还是反映出市场结构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对于那些在“十一连阳”行情中没有赚到钱的投资者,大可不必灰心丧气,不妨对此间各种此起彼伏的操作主题多做些比较与研究,以便抓住有望在后市形成的新热点。说到底,有没有“十一连阳”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只要投资者对后市有信心,同时能够以一个更大的视角来选择未来的领涨品种,那么不但大盘能够在震荡中逐渐上行,投资者也能够在均衡、合理运行的市场中,收获理性投资带来的收益。(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桂浩明,注册证券分析师,现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主要负责资本市场政策、股市大盘走势及个股研究的策划与管理,同时重点研究经济趋势与股市走向及特点,擅长于中长期行情分析。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