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两部门发文促体育消费:支持消费引领性强的健身休闲项目

2019-01-15 11:12: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站15日消息,近日,发改委、体育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下称计划)的通知提出,拟到2020年,全国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重点支持消费引领性强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加快足球、篮球等职业赛事改革进程;研制《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计划指出,到2020年,人民群众的体育消费观念显著提升,体育消费习惯逐步养成,体育消费设施更加完善,体育消费环境更加优化,体育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体育消费政策更加健全。全国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显著上升,体育消费结构更为合理。

  计划称,重点任务包括丰富体育消费业态、培育体育消费观念、提升体育运动技能等七方面:

  (一)丰富体育消费业态

  大力发展健身休闲消费。重点支持消费引领性强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推动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航空运动、汽摩运动等运动项目产业发展规划的细化落实。积极引导竞赛观赏消费。加快足球、篮球等职业赛事改革进程,发挥其作为体育消费龙头的带动作用。

  (二)培育体育消费观念

  加强体育文化宣传。鼓励各级各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普及健身知识,营造良好的体育消费氛围。继续举办“全民健身日”、“新年登高”、“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等活动。加大体育消费品牌引领,鼓励和支持各地举办各类体育活动。

  (三)提升体育运动技能

  鼓励各级体育行业协会、体育俱乐部开展科学健身讲座、科学健身指导、科学健身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发适合不同人群的体育技能培训课程。推动体育部门、体育社会组织、专业体育培训机构等体育组织,通过组织体育冬夏令营等活动,培养青少年体育爱好。

  (四)拓展体育消费空间

  鼓励和引导利用废旧厂房等现有设施,改造成健身休闲与商业服务融合发展的体育综合体。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设一批智能健身房,并充分合理利用公园绿地、城市空置场所、建筑物屋顶、地下室等“金角银边”区域,建设便民利民的健身休闲设施。

  (五)优化体育消费发展环境

  进一步向社会开放体育资源,激发体育市场活力,广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体育领域。继续加强体育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创新市场运行机制,推进体育赛事举办权、承办权、转播权的公开、公平、公正流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六)健全体育消费政策体系

  支持各地创新体育消费引导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和试点包括全民健身公共积分、运动银行、消费券在内的方式支持群众进行体育消费。鼓励发行健身休闲联名银行卡,实施特惠商户折扣。引导保险公司根据体育运动特点和不同年龄段人群,开发场地责任保险、运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产品。

  (七)加强体育消费权益保护

  持续开展体育器材装备、体育设施设备等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以标准引领体育消费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加大对体育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将相关机构及人员的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鼓励由商业银行托管健身俱乐部收取的健身预付费用,减少和避免体育消费纠纷。

  在保障方面,计划提出,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加快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建立健全体育消费的引导促进机制,不断提高本地区的体育消费水平;打击体育消费的违规行为,加大对体育领域相关主体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维护公平交易、诚实守信的体育消费市场秩序;探索建立体育消费市场统计监测制度,逐步开展对居民体育消费市场的统计监测,整合与共享有关部门的数据资源,加强对体育消费发展特征和趋势的分析研判,为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提供决策依据。(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