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今年万亿地方债加量来袭!官方否认财政“松绑”说法

2019-01-15 12:05: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在15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表示,增加地方债规模不意味着放松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他强调,要在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积极作用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资料图。 中新经纬熊家丽摄

  15日,国新办举行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继续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想请问这是否意味着省市和地方的财政会出现某种程度的松绑?财政赤字会不会扩大?

  据许宏才介绍,去年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为:新增一般债券8300亿元,专项债券1.35万亿元。他表示,2019年将适度增加地方政府债券规模,特别是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具体额度会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之后确定。

  另外,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许宏才说:“近期,全国人大已经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1.39万亿元地方债,这个额度占到去年新增债务限额的63%左右,我们将上述数额已经提前下达各地,各地要经过法律程序,经过地方人大审议批准,审议批准后预计各地将在1月份启动新增债券发行工作,时间上会比去年大幅度提前。”

  至于增加地方债规模是否意味着对地方财政“松绑”许宏才表示,增加地方债规模并不意味着放松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他说,要在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积极作用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前门开大了,堵后门要更严

  许宏才强调,地方专项债券规模在增加,但是管理要规范,风险要防范。具体有四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强化法定预算约束,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二是严禁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强化监督问责,完善政绩考核体系,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三是完善专项债务限额规模全额管理,规范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落实偿还责任,健全专项债券风险防控机制。四是督促地方落实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要求,稳步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阳光化”。(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