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ST盐湖资产处置损失417亿元 A股亏损王能否迎来柳暗花明?

2020-01-15 14:34:16 财联社

  *ST盐湖资产处置损失417亿元 A股亏损王能否迎来柳暗花明未知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今年1月11日,*ST盐湖(000792.SZ)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最高预亏472亿元使其迅速成为A股有史以来“亏损王”。

  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为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同一时间,深交所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此次资产处置导致大额资产减值417亿元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根据1月14日晚间*ST盐湖作出的回复,这家深居内陆、宝藏丰富的上市公司缘何身陷巨亏的原因浮出水面。

  “钾肥之王”成“亏损王”

  *ST盐湖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青海钾肥厂”,当地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潜在的开发价值超过12万亿元,依此资源优势,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实控人是青海省国资委。

  金属镁项目是拖累公司的主因。根据对公司近年来经营复盘,2009年5月,公司变更经营范围,布局金属镁项目。据历史公告,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装置包括10万吨/年金属镁、100万吨/年甲醇等11个项目和配套项目,当初的预计投资额约为200亿元。

  国泰君安分析显示,2011年—2017年期间,建设盐湖股份综合利用化工一、二期,海纳PVC一体项目、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项目预算投入由300亿增加至600亿元,有息负债融资为主,债务负担沉重。

  然而,投入巨大、希望以此“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利用的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却在建成投产当年遭遇成本上升、效益不及预期等变数。公司在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1亿元,其中计提减值23.16亿元,包括固定资产减值15.2亿元,在建工程减值7.63亿元,工程物资减值0.33亿元。

  不仅风险预估不足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在项目回报上更无从谈起。在公司过去三年及2019年上半年的各产品毛利润及占比上,主要收入及利润均来自于氯化钾以及碳酸锂产品业务。同期公司生产氯化钾产品247.63万吨,氯化钾产品收入39.16亿元,占各产品收入总和的39.43%,氯化钾产品毛利润29.23亿元,是公司主要净利润来源。

  对比之下,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盐湖镁业分别实现净利润为-0.94亿、-31.98亿、-47.2亿和-17.8亿,海纳化工净利润为-6.1亿、-15.57亿、-12.24亿和-4.27亿。两家子公司对母公司合并利润的侵蚀已经严重拖累*ST盐湖的营收能力。

  刷新A股亏损记录

  斥巨资打造的项目如今成为上市公司的“烫手山芋”,如何甩开成为*ST盐湖亟待解决的问题。

  契机来自于去年8月,长期为公司提供餐饮等日常服务的泰山实业,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对*ST盐湖破产重整。

  值得一提的是,该笔债务仅439万元左右,对于动辄亏损数亿元的上市公司而言并非不能承担之重。有分析认为,泰山实业提出公司重整是债权人与盐湖股份达成的默契,其目的或在于通过重整实现将亏损资产出表。

  此后,公司开始着手处理金属镁及化工板块子公司的不良资产,2019年11月23日至2020年1月10日期间,公司在拍卖网络平台上将盐湖镁业、海纳化工及盐湖股份资产包公开处置,历经6次公开拍卖均遭流拍。最终,仅有青海国资委全资子公司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决定以30亿元的价格受让盐湖股份资产包。

  初步测算以协议转让资产价格测算的资产包减值损失466.5亿元。报告显示,盐湖股份对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应收债权以及化工分公司资产包评估值分别为177亿元、32亿元、43亿元,对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股权评估值为0,各项资产评估值合计为254亿元。

  据此,盐湖股份分别计提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坏账准备金额为331亿元、56亿元,计提化工分公司资产包的减值准备78亿元,合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66.5元。冲抵子公司收益43.67亿元和股权处置的5.49亿,公司共计影响处置资产损失为417.35亿元,预计全年亏损432亿元至47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15.51元至16.94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286.20亿元。

  预亏超过400亿元也创下了2019年A股亏损之最,2018年A股市场亏损金额最高的天神娱乐(002354.SZ)也仅为71.5亿元,而历年来亏损逾百亿的上市公司寥寥无几。此外,根据青海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初步核算,全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865.23亿元。以此计算,*ST盐湖最大亏损将超过青海2018年GDP总额的1/7。

  暂停上市现变数

  由于公司在去年亏损已成定局,加上此前两年连续亏损,2019年审计年报发出后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根据现行《证券法》因连续亏损退市流程,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深交所将作出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暂停上市的时间为一年。如果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扣非净利润仍为负值,股票将终止上市。

  有证券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ST盐湖如果被暂停上市后想重返A股市场,则需要满足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净资产为正值、营业收入不低于 1000 万元等条件,这对于尚有钾肥和碳酸锂资产的上市公司而言并非难事。

  分析人士同时表示,尽管公司在2019年计提巨额资产减值,不过对上市公司影响也仅停留在当年,重装上阵的*ST盐湖业绩有望大幅好转。

  不过,2019年12月28日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让*ST盐湖的A股之路增添了变数。新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多处删掉了“暂停上市”的情形表述,将不再有暂停上市的缓冲地带。

  同时,新《证券法》也将“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描述替代了“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良好”。有分析认为,已经上市的公司只要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即便没有盈利能力,也没有退市的理由。这就意味着,在新《证券法》的实施后,*ST盐湖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将大大降低。

  针对上述问题,财联社记者联系*ST盐湖董秘办,电话迟迟无人接听。由于新《证券法》中覆盖财报年度目前并没有统一说法,因此连续亏损三年的*ST盐湖是直接退市还是保留上市公司资格,还依据进一步的细化规定,而*ST盐湖是否退市也与此紧密相关。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