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2017年金融监管“动真格”了 2018年还会利刃高悬吗?

2018-01-16 15:11:26 中新经纬

   作者 苏培科(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2017年可以说是中国金融史上最严厉的监管年,无论是监管文件、查处的案件、开出的罚单都创出了历史新高。据不完全统计,金融监管部门在2017年共出台重要监管文件超过20个,行政处罚超2700件,罚没金额超80亿元。截至2017年11月底,证券系统行政处罚决定超过100件,罚没款金额逾70亿元,与2016年全年罚没总额42.83亿元相比,增幅超过60%;银行系统行政处罚超过2600件,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1468家,累计罚没总额达到13.89亿元;保险系统也发布了36张监管函(涉及33家保险机构),与2016年全年发布监管函16张相比增幅达到125%。由此可见,2017年的中国金融监管绝对是“来真格的”,而且查处的大都是金融市场的“硬茬子”和操纵市场的大鳄们,这对中国金融市场的长期规范发展应该是好事。

  从2017年的监管态势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来看,持续严监管、立规矩和规范金融市场发展将会延续,直到市场出清为止。2017年在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确实刮了一场监管风暴,这场风暴虽然让很多金融机构和市场参与者无所适从,但这样的严监管可能会成为新常态,作为市场的参与者必须要去适应和理解,否则将很难跟上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节奏。

  有人将2017年的中国金融监管总结为“治乱象、补短板、填空白”,我认为总结的还是比较到位,尤其在2015年股灾之后,无论是高层决策部门还是市场各方参与者都开始系统思考中国的金融风险防范问题,必须严格治理金融乱象,特别是针对市场不诚信的问题。从宏观角度看,产能过剩、有效供给不足、库存高企、债务畸高、汇率波动、资源严重错配等宏观结构矛盾,要求金融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从微观角度看,部分互联网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造成的社会矛盾凸显,若不能严格治理其乱象,社会诚信将丧失。

  另外,当前中国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架构也产生了深度矛盾,中国金融混业发展的格局导致分业监管风险覆盖能力不足,于是资金多层嵌套、监管套利、资金空转及衍生出的金融高杠杆问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金融监管部门必须联手严格监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诞生,让金融监管有了统一的混业监管架构,虽然这只是在治乱的基础上诞生的一个联合监管架构,但也是未来中国金融规范化发展和金融机构参与全球化治理的必然产物。期望中国的金融监管层能够拒绝“官本位”的监管思路,适应并尊重市场化监管的规则、构建法治化的市场环境,减少人为、行政化的过度干预,让市场逐渐恢复活力。

  从“乱”走向“治”是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和奠定未来金融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我判断2018年及未来几年中国金融业依然会延续严格监管的路径,依然会对金融市场的大案、要案雷霆监管,只是监管重点逐渐会从2017年的严厉惩罚逐步转向严格治理,探索跨境监管机制,进一步树立行业发展标准、明确监管规则和引导市场发展理念。因此,2018年应着力构筑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和营造市场信心,只有市场出清、有了活力,才能促使经济的健康发展,反之则会拖累经济发展。(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苏培科,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境内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者。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