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民企清欠工作进展如何?剩余欠款怎么办?官方最新回应来了

2020-01-16 18:00: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6日电 国新办1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有关情况。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截至2019年12月底,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梳理出8900多亿元,已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600多亿元,清偿进度约75%。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来源:中国网

  已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600多亿

  辛国斌表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梳理出8900多亿元,已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600多亿元,清偿进度约75%,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超额完成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第三方评估的情况显示,清欠工作得到了社会高度评价和企业普遍欢迎。

  辛国斌指出,下一步将认真抓好落实。一方面抓好现有剩余欠款的清偿任务,继续通过情况会商、问题督办、督导检查和跟踪评估等措施,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分类、逐项制定清偿计划,对欠款额度较大的拖欠主体要挂牌督办,确保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另一方面加强法治制度建设,加快《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条例》立法进程并尽快出台实施,强化清欠约束惩戒机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完善工程价款结算相关办法,从源头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

  清欠工作困难在哪?

  辛国斌介绍,清欠工作是一项比较难做的事,在整个工作推动过程中确实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和问题。

  他表示,第一,工作量特别大。有一些是多年的陈年旧账,梳理起来难度很大。第二,由于很多是陈年旧账,双方当事人都已经不在相关岗位,账款认定工作也存在着很多困难。所以有很多存在争议,大家在协商时就遇到了很多问题和困难。第三,地方政府在推动问题解决过程中认识不到位,没有及时建立起工作机制,很多工作受到影响。

  辛国斌提到,针对这些问题,在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各个成员单位,特别是财政部和国资委领导都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对所分管的中央单位、大型央企进行专项安排和部署,组织力量进行系统梳理,逐步梳理清楚了所拖欠的民营企业账款。同时,还督促各个企业要进一步做表率,要首先解决好清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偿还工作。中央企业在这方面的表率作用非常好,清欠的力度非常大,基本上对无分歧欠款做到清零。

  据介绍,为了畅通投诉渠道,相关部门向社会公布全国和各地区的投诉举报电话,建立了违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登记投诉平台。截至2019年12月底,通过投诉平台解决了近千件企业的投诉,清偿欠款超过100亿元。同时为了使更多企业对清欠工作有获得感,以量大面广的小额欠款为重点,督促各地区将10万元以下的欠款尽快清零,一些有条件的东中部省份还要将100万元以下的欠款做到应清尽清。针对民营上市企业反映被拖欠比较严重的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民营上市企业拖欠工作专项行动,帮助近500家民营上市企业解决欠款80多亿元。组织了第三方评估,及时对企业进行电话回访、在线采访和实地核查,以评促改,及时将企业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工作过程中。

  辛国斌指出,拖欠问题成因复杂,很多与体制机制的深层次矛盾有关,需要从制度上加以解决。与财政部共同研究进一步做好清欠措施,并以两办通知形式印发,对拖欠的重点地区没有完成清欠任务的领导干部出行出访都进行了限制,强化了清欠约束机制。同时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条例》,正在履行审查程序争取尽快印发实施,从法治上对清欠问题进行规范。按照中央领导批示精神,相关部门和地方将清欠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营商环境评价、信用惩戒中。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把清欠工作成效纳入企业内部绩效考核,从制度上预防拖欠问题的发生。

  清欠工作第三方评估的结果如何?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介绍,根据2019年12月第三方评估的结果,94%的企业对清欠工作表示满意,96%的企业反映2019年没有再增加新的拖欠。电话回访线索中,全部得到清偿的比例达到55.3%,参与网上调查的1万家样本企业被拖欠账款为529亿元,得到清偿的比例超过了65%。这些数据与工信部的明细台账数据基本吻合。一些企业反映,清欠工作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有的企业反映,拖欠数年的账款得到清偿以后,企业因而起死回生;还有的企业反映,将得到的欠款马上投入了企业的技术改造。应该说成效非常不错。

  黄利斌还提到,通过评估也发现,目前清欠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新官不理旧账”和推诿扯皮、瞒报漏报情况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工程建设领域欠款久拖不决的问题依然严重。联席会议办公室均及时将评估中反映的问题反馈并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进行整改。通过以评促清、以评促改,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对额度不大民营企业欠款要在今年上半年清零

  辛国斌指出,尽管剩余的拖欠账款只占台账的25%,2000多亿,但清偿任务更加艰巨。通过对今年的剩余欠款进行了分析,其中无分歧欠款占八成以上,在这八成当中,东北和西部地区又占到八成以上。这些欠款大多都是陈年旧账,成因特别复杂,加上这些地方财力相对紧张,一些拖欠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所以后期的清欠任务应该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此,主要从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落实落细方案,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逐项制定清偿计划,每一笔欠款都要有具体时间表和清偿路线图,都要落实好资金来源,按月调度、有序推进。要求对额度不大的欠款要在2020年上半年清零,对于欠款额度较大的拖欠主体要挂牌督办,确保年底前应清尽清。

  二是做好统筹协调。按照中央要求,各级政府要真正过紧日子,勤俭节约、量入为出,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尽量将节省的资金统筹用于偿还欠款。要落实好省负总责的要求,由省级政府督促并协调下辖市县多渠道筹措还款资金,对存在困难的市县,省里要统筹制定解决方案,指导帮助落实清偿资金,确保清欠工作不留死角。对于大型国有企业来说,要对下辖各级子公司统筹采取措施,确保任务完成。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推动问题解决。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指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清欠台账的管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推动解决,以督促改、以审促清,继续通过开展专项督查审计等,对清欠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清欠进度滞后的地区和部门要及时开展督导检查或约谈,加大对久拖不决、恶意拖欠等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还将继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震慑。

  四是要加强跟踪评估。把提升企业获得感作为检验清欠工作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开展清欠工作情况回头看,通过企业回访和实地核查等方式确保清欠成果落到实处。加大企业投诉举报问题的督办力度,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拖欠问题线索核实处理,确保问题线索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还要以评促改,继续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清欠工作跟踪评估,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