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IMF警告:国际合作、商业往来减少,全球经济或将萎缩

2023-01-16 15:37: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6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6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一项新研究中表示,国际合作和商业往来的减少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萎缩,对低收入国家的伤害尤其大。

  该报道指出,报告列举了政府政策正在逆转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几种方式,如对贸易、移民和跨境资本流动的限制,报告作者将这一过程称为“地缘经济分裂”。IMF工作人员称,如果技术共享也受到限制,一些经济体遭受的损失将更大,幅度可能达到8%至12%,主要为低收入和新兴经济体,“这可能会使近几十年来的经济全球化功亏一篑。”

  据报道,IMF在报告中表示,全球经济可能正处于从20世纪下半叶稳步增长的一体化状态发生逆转的边缘。虽然在某些情况下,“分裂”可能会给一些国家带来战略优势,但从总体上看,它很可能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成本。这些成本将包括:进口价格上升;分散化的市场;获得技术以及熟练和非熟练劳动力的机会减少;生产力最终下降从而可能导致生活水平下滑。

  IMF的结论是,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使贸易关系进一步承压,此前2008年金融危机后不平衡的小幅复苏、英国脱欧等都已对贸易关系构成考验。在新冠疫情高峰期,多国通过出口禁令限制医疗物资和食品的出口,这些禁令占贸易限制措施的90%左右。

  IMF还在报告中指出,劳动力跨境流动的障碍不断增加,也可能减缓创新和技术传播的速度。经济分裂还可能限制国际投资的选择,进而会阻碍发展。IMF认为,这些趋势可能会带来不确定性,使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方面的合作更加困难。

  IMF还表示,分裂化可能导致监管分散,使某些形式的国际银行业务难以为继,并抬高融资成本。希望保持稳定的国家可能不得不依靠“代价高昂的自我保险”,比如减少外债,以增强自身抵御冲击的能力。

  据报道,IMF建议确保在全球公共物品和公平竞争方面开展贸易合作,同时保护最脆弱的人群。同时,建议通过其所谓的护栏(例如“安全走廊”)来保持最低限度的合作,以确保关键货物和服务的流动。IMF还建议,各国尝试在有广泛共识的领域实现一小部分共同目标。(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