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专家:对于区块链概念股的大涨大跌要冷静看待

2018-01-17 16:09:04 中新经纬

  作者 付立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期区块链概念股在资本市场的热潮,引起了沪深交易所的重点监管。16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将密切关注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并对17家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

  据上交所总体判断,“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尚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概念炒作迹象比较明显。对此,上交所对相关概念股采取停牌问询、停牌冷却、澄清说明等分类监管措施。易见股份成为本轮概念炒作的龙头,在11日、12日被上交所实施停牌冷却,16日复牌再次涨停。17日实施第二次停牌冷却,一同被停牌的还有恒银金融和游久游戏。1月17日早间,区块链概念股大跌,远光软件、安妮股份等4股跌停。为何区块链概念股被资本市场高度关注?作为投资者有哪些风险需要防范?

  可以说,最近股市中出现的追逐区块链的行为是正常的,根据技术成熟度曲线(The Hype Cycle)来看,一种新的科技从新生达到成熟需要经历5个阶段。分别是技术萌芽期、期望膨胀期、泡沫破裂低谷期、稳步爬升恢复期和生产成熟期。根据Gartner公司在2017年9月发布的研报显示,区块链技术现在正处于技术发展的第二阶段,期望膨胀期。在这个阶段,是公众进行大量关注的阶段,区块链的概念也正在得到人们的认可,所以才出现了在今年年初区块链概念的股票纷纷大涨的现象。

  在区块链备受瞩目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到其背后的风险。从受到热点关注的四方精创、高伟达和暴风集团等公司关于区块链业务的回应可以看出,很多关于区块链的项目只是处在研究当中,并没有真正的落实成为现有业务。根据技术成熟度曲线,区块链技术的下一阶段为泡沫断裂的低谷期,在这一阶段,有很多技术会因为市场关注度的不足而不能继续发展进而夭折。很多技术生产者会退出这一行业的研究,而剩下的技术生产者只用通过改进产品使早期的使用者满意,才能继续获得投资。所以要提前关注到区块链技术在下一阶段所产生的风险。

  其一,区块链技术还不能在全范围使用。目前,国内外在区块链领域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尽管,在《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中提出了区块链标准体系框架,将标准分为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过程和方法标准、可信和互操作标准和信息安全标准五个大类,但仍需要相关标准的进一步细化。

  其二,区块链技术面临着技术模式与社会习惯的冲突。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网络结构,与我们传统意义的交易中心化和中介模式存在巨大的冲突,在当代银行体系中,银行在陌生人交易中扮演着可信任的第三方。而在区块链的交易中,例如比特币的交易,交易双方不再需要依靠银行对交易进行帮助,这种新型的交易方式会对传统的金融体系进行巨大冲击。

  其三,区块链是一项新兴技术,存在很多未知的因素和问题,如果这些问题爆发,甚至被一些人利用,所造成的后果不能想象,新生技术的产生与发展还需要进行长时间的实验和探索。

  而在后期,区块链技术是可以得到发展的。

  一方面,区块链技术有相关国家的政策支持。在《“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提到,要强化战略性前沿技术超前布局。加强量子通信、未来网络、类脑计算、人工智能、全息显示、虚拟现实、大数据认知分析、新型非易失性存储、无人驾驶交通工具、区块链、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构筑新赛场先发主导优势。这将有助于区块链技术获得良好的资金支持,从而逐步稳定发展。

  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很多我们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以金融支付为例,跨境的金融机构间的清算、结算成本较高,同时还伴有很多手工流程,这不仅导致了用户端、金融机构中后台业务端等产生的较为高昂的支付业务费用,也使得小额支付业务难以开展。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和可追溯性,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间的对账成本和解决争议的成本,从而提高支付业务的处理速度和效率,同时有助于金融机构实现小额的跨境支付。

  上述信号表明了区块链技术目前所拥有的环境是可以支撑其发展的,对于现在的区块链技术,最好的应用方式或许是借助此项技术,整合部分优势在企业自身原有业务中。这可以加速其对企业的回报,从而支撑起区块链技术的未来发展。

  对于近期区块链概念股暴涨,以及监管方面发布公告后的大跌,都要抱有冷静的态度,目前很多公司只是拥有区块链的概念而没有真正完成区块链的实体项目,但是在未来区块链拥有良好的环境工期成长,会诞生很多优秀的区块链项目。(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付立春,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研究总监、新三板首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等讲座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证监会、全国股转公司等课题组成员。十年资本市场工作经历。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