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一周三次!李克强召集经济专家开会,关注这些问题

2019-01-17 07:45:43 券商中国

  本周第三次!李克强召集经济专家开会,定向精准相机调控是关键词

  1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而这已是总理在本周第三次开会谈经济形势。

  在1月15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作出了判断,提出了应对措施。

  第一次会议是在1月1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表示“尽快拿出应对当前错综复杂形势、能有力推动改革发展和让群众受益的硬招实招,踏实苦干,积极有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同一天,李克强召开国务院第二次会议,提到“今年我国发展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艰巨繁重”。

  15日会议主要内容包括了:

  1、中国社科院余永定、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瑞士信贷陶冬、阿里巴巴集团马云、中国一重刘明忠、中科寒武纪公司陈天石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了言。

  2、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方面信心不足影响市场预期,必须高度重视,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

  3、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依赖传统路径,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丰富并善于使用宏观政策工具,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相机调控,以宏观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有效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4、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这是应对下行压力的重要支撑,是改革的重要取向,必须着力打造宽松、公平的营商环境,着力帮助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解决难题。

  5、倾听市场主体的呼声,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破解束缚企业手脚的制约,防止对企业搞任性无序检查等干扰正常生产经营。

  6、实施好普惠性和结构性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促进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上亿市场主体更加活跃、更有竞争力。

  7、要强化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动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健康发展,形成广泛的商业化运用,有力带动扩大就业。

  8、要积极释放内需潜力,瞄准发展急需、升级急缺、民生急盼,抓住时机合理增加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包括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有效投资,鼓励扩大国内消费,更好发挥强大国内市场优势。

  关注点一:总理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是惯例

  在此次座谈会之前,李克强曾召开多次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座谈会,约一年一次,主要是就当时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市场声音。

  2015年7月10日,李克强听取9位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引用《史记》篇目作为开场白:“所谓‘言能听、道乃进’,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让大家听到更多来自学界和企业界的声音。”话题聚焦宏观政策取向、潜在经济增长率、去杠杆、地方债置换等。

  2016年07月11日,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做好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和企业家的看法建议。话题聚焦宏观政策、互联网+、新型城镇化等。

  2017年11月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话题聚焦经济环境、中国制造2025、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

  2018年11月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形势、谋划明年发展听取意见建议。话题聚焦宏观政策、减税降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就业等问题。

  时隔2个月,总理再次召开会议,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显示出国务院对市场声音和企业的重视。

  关注点二:这些人参加了座谈会

  除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了会议,胡春华、刘鹤、王勇、肖捷参加座谈会。

  中国社科院余永定、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瑞士信贷陶冬、阿里巴巴集团马云、中国一重刘明忠、中科寒武纪公司陈天石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了言。

  大家谈到,去年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围绕2019年的经济形势和政府工作,大家分别从保持经济必要增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调整把握宏观政策、纾解企业困难、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李克强不时提问,与大家深入交流,并针对发言中提出的问题指示有关部门抓紧研究。

  关注点三:再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李克强表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方面信心不足影响市场预期,必须高度重视,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依赖传统路径,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丰富并善于使用宏观政策工具,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相机调控,以宏观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有效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表述,在2天前的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有所提及,这已经是官方对今年经济走势的多次官方预判。李克强表示,今年我国发展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艰巨繁重。

  此时,先导数据的CPI和PPI超预期下滑,尤其是PPI,更是创下27个月以来最低,一举跌至“0区间”;PMI也跌至29个月最低,重新跌回荣枯线以下,订单、库存和中小企业都面临压力;进出口业双双下降,12月进出口总值下降5.8%,其中,出口下降4.4%,进口下降7.6%。这导致了市场信心的不足,李克强要求要做好充分应对困难调整的充分准备。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2018年,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感受到了较大的压力,总体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总体来说是稳中有降的,2019年GDP的增速预测会在6%以上,但不会破6%,这个增速在全世界是属于偏高的水平,也将会是全球GDP增速的2倍。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显现,货币和财政政策已经出现了拐点。从2018年的去杠杆为主、全面收紧,转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抵御来自各方面的下行压力。

  如何刺激内需呢?屈宏斌认为有三大措施。第一,减税降费,根据目前的财政状况,完全有足够的空间做一次实质性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估计完全有可能做出相当于1%到1.5%GDP规模的减税;第二,信贷宽松,定向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一方面通过降准,增加银行的可贷资金,同时通过窗口指导、甚至一些激励机制,引导银行把可贷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第三,基建,通过给地方政府增加发债空间,让他们做一些基建,从而使基建有所反弹。

  由于2018年国内经济增速的下行,通胀的回落,给中国的货币政策留存了空间,李迅雷预期,2019年中国的货币政策依旧会继续保持宽松,目前中国的通胀率在回落,CPI会在2%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央行肯定会采取降息降准的办法来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

  谈到丰富并善于使用宏观政策工具,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相机调控。李迅雷表示,近年来,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先后创新实施了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明显加强,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平稳运行和结构的优化升级,形成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调控范式。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确定调控的“靶点”,在精准、及时、适度上下功夫,不搞大水漫灌,不撒胡椒面,要针对“三农”、扶贫、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输血“补短板”,不断细化政策类型,切实提高政策的准确性。同时要注意预调微调、远近结合,防范各类风险,推动经济在提质增效升级的基础上行稳致远。

  关注点四:实施好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

  李克强指出,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这是应对下行压力的重要支撑,是改革的重要取向,必须着力打造宽松、公平的营商环境,着力帮助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解决难题。倾听市场主体的呼声,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破解束缚企业手脚的制约,防止对企业搞任性无序检查等干扰正常生产经营。实施好普惠性和结构性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促进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上亿市场主体更加活跃、更有竞争力。

  普惠性和结构性减税降费、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今年释放市场活力的主线。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认为,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市场激烈竞争,进一步激发我国市场活力,一个关键举措无疑就是加大简政减税降费力度,让企业通过尽可能地减轻税费负担来降低成本、增强活力。

  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指出,用足用好政府支持民企融资的政策,积极发挥政府部门的增信作用,商业银行应用好、用活地方政府民营企业贷款贴息、财政资金专项补助、银税合作、银担合作等相关政策;探索创设信用缓释工具,探索信用风险定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加大对金融科技的应用力度,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建立与外部相关机构间的合作机制,打造金融服务联盟构建综合服务生态网。

  李迅雷表示,对于当前民营企业遇到的结构调整当中的困难,政府前所未有地推出纾困基金,给予民营企业更好的政策,更有力的支持,也有利于为民营企业解困。国家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从制度上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增强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另外,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大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

  关注点五:扩大就业,鼓励国内消费

  李克强说,要强化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动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健康发展,形成广泛的商业化运用,有力带动扩大就业。

  李迅雷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实则是有意为之的结构调整,不能将其当成负面因素来看待。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呈现出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的特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在谈到今年工作任务时,商务部表示要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3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扎实推进14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证监会也提出要在上交所尽早落地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服务新经济。

  李克强还指出,要积极释放内需潜力,瞄准发展急需、升级急缺、民生急盼,抓住时机合理增加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包括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有效投资,鼓励扩大国内消费,更好发挥强大国内市场优势。

  居民的消费增速放缓,原因包括了居民的收入增长放缓;居民的杠杆过高,过高的杠杆率使得居民的消费能力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现有收入结构导致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李迅雷表示,居民收入增速虽呈现下降趋势,但居民收入依旧在上升;消费升级的速度虽在放缓,但在这种背景下,对于服务消费、高端消费、消费升级,大家依然可以继续看好。消费升级这个大趋势不会因为经济下行而改变。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