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企该如何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国资委:做好迎难而上准备

2019-01-17 11:13: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不少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将面临较大的压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国企该如何应对?对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7日表示,一方面做好迎难而上的准备,另一方面也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抓住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佳丽摄

  国新办17日就2018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问:不少研究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将面临较大的压力,经济增长速度将会进一步放缓。对此,请问国有企业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央企效益增速是否会放缓呢?

  彭华岗说:“我们刚刚开了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的会议。在这个会上,我们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也认真研究分析了形势,大家也都认为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上看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各种不确定因素确实在明显增多,风险和挑战也明显增多,企业市场经营的压力也还是很大的。”

  接着,彭华岗说道,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一方面是要把困难和问题想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和预案准备得更充足一些,做好迎难而上的准备。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抓住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对于2019年的工作,彭华岗提出来了“一个确保、六个强化”说法:

  “一个确保”就是要确保实现效益的稳步增长。“六个强化”一是要强化风险管控,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认真梳理、排查各类风险点,综合研判各种条件的变化,做好沙盘推演和压力测试,提前准备、提前防范,防止各类风险叠加共振,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

  二是要强化自主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变革的机遇,瞄准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加大强化自主创新,牢牢掌握主动权,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三是要强化实业主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实业主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四是要强化改革落地,不断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我刚才讲改革的时候,实际上也是瞄着改革的重点,要提升发展动力,增强改革的活力和动力,打好改革的攻坚战、歼灭战,加快推进改革举措的落地。包括我刚才讲的,要加大综合性改革的推进力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是要强化管理提升,努力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要主动向同行业的领先企业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形成同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管控机制,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好的基础。

  六是要强化职能转变,不断提升国资监管的系统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切实把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提升监管的效果。(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