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统计局回应2019年出生人口减少:减幅在下降

2020-01-17 13:43: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国新办17日就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会上表示,尽管出生人口是在减少的,但出生人口的数量还是很大的。

  有媒体问:2019年中国人口出生率是10.48‰,这是有史以来最低的数值,请问这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这和2016年放开全面二孩之后,人口出生率依然有下降趋势,请问中国政府应对这样的情况将采取什么措施?

  宁吉喆指出,2019年,我国出生人口是1465万人,比上年减少58万人,人口出生率还是在10‰以上,应该是很大的出生规模。

  “尽管出生人口是在减少的,但出生人口的数量还是很大的。”他进一步解释,2018年出生人口比2017年减少200万,2017年比2016年减少63万,2019年减少的人数还是下降的,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起到了重要作用。2019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孩次的比例达到59.5%,连续几年提高,所以生育政策发挥了成效。

  宁吉喆也表示,确实面临着人口结构的变化,特别是存在着老龄化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60岁以上人口数量的增量也是多年来较少的。

  宁吉喆提到,人口统计就是要真实准确地反映我国人口的数量和结构变化、地区分布和迁移流动等方面的情况,从中分析研究人口发展趋势,为制定人口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国务院已经部署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通过开展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要进一步采用现代科学的统计方法,把中国人口的总量、结构和分布等人口“家底”地摸清楚,为制定“十四五”规划,为迈向第二步战略目标提供科学依据。(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