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在线票务双巨头时代,你还能买到9块9的电影票吗?

2018-01-18 16:14: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8日电(常涛)昨日,阿里影业旗下在线票务平台淘票票宣布与自媒体数据和广告投放平台微梦传媒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用数据来赋能升级电影宣发行业。而就在前几日,媒体爆出腾讯扶持下的另一家在线票务平台猫眼正寻求2018年在香港IPO,筹资约10亿美元。

  事实上,自去年9月猫眼与微影时代合并,中国在线票务市场在经历2年多野蛮生长后,已经进入到了双寡头对战的格局,而对战双方无疑就是淘票票与猫眼。问题是,两强相争,未来在线票务市场会何去何从?消费者又能否从中得利?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常涛摄

  在线票务四强变双雄

  据天风证券研报显示,2017年中国电影整体购票线上化率达到81.7%,互联网票务平台在影片宣发和用户触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比达咨询的数据则显示,2017年第3季度国内电影票务平台出票额市场份额方面,合并后的猫眼微影以37.8%占据第一;淘票票位居第二,市场份额为30.4%。

  在APP用户覆盖率方面,淘票票和猫眼远高于其它电影票APP。淘票票领先于猫眼,同领域用户覆盖率分别为45.7%和45.2%。

  比达咨询分析,2017年在线票务市场风云变幻,市场格局也发生了深刻的改变。线上票务平台曾经“四强”(淘票票、猫眼、微票儿、百度糯米)时代已经结束,电影票务平台整合走进“双巨头”时代。

  原来“四强”中,猫眼影业在电影宣发方面优势明显,其所具备的平台大数据能力,以及被光线影业收购之后强大的地面发行能力颇受业内关注。淘票票因其具备淘宝、支付宝强大的流量入口和便捷支付方式支持,以及与淘宝商家联动营销优势,也在竞争中展现出了不俗实力。

  微影时代(旗下产品微票儿后改名为娱票儿)占据微信钱包第三方服务九宫格入口流量优势,以及其与腾讯、万达、文投控股等投资股东的资源获取优势,成为其电影项目争夺中的重要法宝。四强中,糯米电影弱势较为明显,电影业务方面成绩寥寥。

  2017年9月21日,猫眼宣布和微影时代旗下的娱票儿合并,合并过后,猫眼得到的是微影时代的票务业务,以及腾讯方面微信的入口。微影公司原有内容开发、IP衍生、电影发行、股权投资等平行子业务,将继续放在微影时代、娱跃文化、微影资本的体系下运营。

  2017年11月,在俞永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大文娱董事长、大文娱及高德总裁职务后,阿里大文娱将首次实施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在母公司阿里影业已明确表示不做上游内容方的竞争者,而是做好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的情况下,淘票票希望借此赢得更多业内合作方的认可。

  增量卡位战打响 票补大战渐熄火

  当一个领域仅存在“两强”时,未来在线票务市场格局会如何变化?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曾表示:“肯定不会只剩一家,剩一家是灾难,另外也有可能出现新的玩家。当我们将市场增量做出来后,一定会有人进场分食增长。”

  其实,在业内看来,淘票票和猫眼的打法正变得越来越清晰:猫眼向全产业链上下游走,淘票票向宣发平台走。

  对于两家的战略,李捷表示,猫眼和淘票票的目标是一样的,都是要争市场份额第一,但采取的战术不同。猫眼选择做入口,并利用入口的流量优势,向上、下做内容和宣发,而淘票票选择做的是平台。

  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为454.9亿,增长率仅为3.22%,在此之前的2003年至2015年,中国电影一直保持平均35%的市场增长率,2016年也成为近17年来,我国电影票房增长最慢的一年。

  李捷表示,假如中国电影行业每年有50%的增长速度,淘票票也愿意去做入口,但现在市场并非高速增长,而且增量严重不足,行业内只有不到20%的从业者能赚到钱,这时候就亟需去做市场增量。

  近期,猫眼微影副董事长林宁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在线票务市场的未来。他认为,短期内,中国院线电影还是一个增长的市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产业的利益确权非常明晰,但从长期来看,这一行业很难再有大幅增长。

  尽管院线电影市场存在长期不被看好的声音,林宁却认为,在线票务平台未来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比如做金融业务。电影行业的资金流转缓慢且笨重,内容端拿钱少,拿得慢,亏得多。大的票务平台因为已经先向用户收了钱,或许可以提高结算效率。”他说,“另外还可以收集整理用户在这些票务平台上的消费数据,为内容创作者提供参考,譬如在IP开发阶段就能预测到一两年后观众想要看什么样的电影。”

  林宁认为,未来数据能力会成为内容生产非常重要的基础能力,没有用户数据能力的公司很难建立长期稳定的商业变现能力。

  “猫眼微影合并后,就会逐渐停止票补。”林宁表示,九块九的电影票会越来越少。

  李捷也表示,淘票票诞生得比较晚,但是如果当年第一批进入市场的是他们,淘票票绝对不会用团购的方式做票补。

  “其实第一批做电影票务平台是以团购批量、超低折扣的形式,把用户消费习惯从线下拉到线上。但是电影本身不仅仅是一个商品,它还是有温度、有情怀的,所以电影打票价战是最差的体验,这条路再也回不去了。”李捷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