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一行两会”工作会议相继召开 2020年要做这些事

2020-01-18 00:05: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8日电(徐世明)新年伊始,“一行两会”相继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1月2日至3日,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率先开启。1月11日,银保监会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紧随其后。1月16日至17日,证监会召开2020年系统工作会议。至此,“一行两会”2020年工作部署全部揭晓。值得注意的是,对2020年的工作部署,“一行两会”均关注到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央行: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

  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来源:央行网站

  关于2020年工作,央行会议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方面。央行表示,要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传导机制。继续推动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途径多渠道补充资本。坚持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央行强调,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厘清各方职责边界,压实各方责任,压实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维稳第一责任、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人民银行最后贷款人责任,坚决防范道德风险。建立健全金融机构恢复处置机制、损失分担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突出重点,继续依法依规做好重点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工作。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基本化解互联网金融存量风险,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发挥存款保险机构在风险处置中的作用。加快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

  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央行表示,要健全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激励机制,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营造敢贷愿贷能贷的政策环境。推动发挥多部门合力,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和征信管理等政策工具,切实推动改进小微企业融资。

  此外,央行还表示,要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贯彻落实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建立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继续稳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进一步扩大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在我国的应用领域。

  银保监会: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2020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银保监会指出,要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压实各方责任,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和政策指导。继续拆解影子银行,特别要大力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防止死灰复燃。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要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改革重组。深入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加大互联网保险规范力度。继续努力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做好银行保险机构压力测试,完善应对预案,稳定市场预期。

  小微企业融资方面,银保监会表示,要推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引导资金更多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抓紧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要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20%。

  银保监会还表示,要强化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重点纾解有市场前景企业的流动性困难。

  全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方面。银保监会指出,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在优化金融产品结构和机构体系的同时,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以中小银行和农信社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各类银行保险机构改革。健全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进再保险市场建设,扩大巨灾保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大力改善股本结构,鼓励主业突出、管理先进、具有优良记录的境内外专业机构入股中资银行和保险公司。

  证监会: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无疑是2019年资本市场最为瞩目的焦点,其中蕴含的种种理念,也将在2020年传导至创业板等板块的改革。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证监会2020年的工作会议提到六大任务:一是以防风险强监管为抓手,持续优化市场生态;二是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三是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全面加强市场法治建设;四是以促进优胜劣汰为目标,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五是以科技监管为支撑,进一步增强监管效能;六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其中,第二大任务即是注册制改革。证监会提出,要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努力办好科创板,支持和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平稳推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推动新三板改革平稳落地。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投资端和融资端平衡发展。

  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方面,证监会提到,用好用足相关法律规定,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推动刑法修改、期货法立法,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和新三板条例。推动建立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

  对于小微企业融资,证监会2020年工作会议则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工作会议还提出,积极探索区块链等创新金融科技的应用,要密切关注当前资本市场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既要保持定力、稳字当头,又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