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大型国企密集调整领导层 4位候补中委同日履新

2020-01-18 09:41:04 澎湃新闻

  大型国企密集调整领导层,4位候补中委同日履新

  农历春节前一周,国企高层密集调整。

  1月17日,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华电、大唐集团、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大型国企同日出现领导调整。包括四名中央候补委员在内的多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在这一轮调整中走上了新的岗位。

  三大电信运营商、五大能源国企领导层集中调

  1月17日上午,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李正茂任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同日,人民邮电报消息披露,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高同庆履新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此前一天,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邵广禄正式出任中国电信集团党组副书记。

  1月17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毛伟明同志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江西省委常委、委员和副省长职务;免去寇伟同志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另有任用。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1月17日上午,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寇伟同志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1月17日上午,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叶向东同志任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1月17日下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张玉卓同志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天津市委常委、委员职务;免去戴厚良同志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另有任用。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1月17日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戴厚良同志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王宜林同志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四位中央候补委员同日履新国企

  从上述人事调整可见,本轮大型国企人事变动中,有的属于国企管理层内部交流,有的则是地方省部级干部进入国企任职。

  其中各位引人注意的是,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接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的寇伟同日上午履新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毛伟明和寇伟都是中央候补委员。也就是说,在国家电网“掌门人”位置上,两位中央候补委员间完成了一次交班。据国家电网公司官网介绍,国家电网公司注册资本8295亿元,资产总额3.93万亿元。公司连续14年获评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企业,位居《财富》世界500强前列,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以来,与毛伟明类似从省级党委常委位置上调任国企领导的例子已有多例。例如,2019年3月,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喜出任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2019年9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出任中国建筑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这样的例子17日下午又出现了一例。

  17日下午,中央候补委员、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调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不过,与毛伟明长期在地方工作不同,张玉卓对于能源企业并不陌生。在赴天津工作前,张玉卓曾担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另外,张玉卓还是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官网介绍,张玉卓长期从事能源领域的研究与产业化工作,在新型煤化工等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主持建成全球首套年产108万吨油品的煤直接液化装置并实现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使我国成为唯一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技术的国家;应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主持率先建成60万吨/年煤基烯烃工程并实现商业化运行,奠定了我国煤基烯烃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

  与张玉卓有相似背景的还有履新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的中央候补委员戴厚良。戴厚良于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