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首破100万亿!2020中国经济交卷 关于你收入也释放利好

2021-01-18 13:37: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8日电(董湘依)备受期待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揭开面纱。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为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这意味着什么?国内外疫情蔓延,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何影响?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如何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在18日举行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就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国新办就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来源:国新网

  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

  ——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

  宁吉喆介绍,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01.6万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20年内,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成就举世瞩目——2000年,我国经济总量迈上10万亿元的台阶,2012年突破了50万亿元,2020年又突破100万亿元。按照目前测算的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7万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

  与此同时,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

  宁吉喆指出,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推动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过去一年,居民收入情况是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8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如期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宁吉喆介绍了一组数据——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缩小0.08。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增长快于东部。东部去年增长4.6%,西部增长6%,东西部地区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缩小。

  另外,低收入群体的增长快于全体。按居民五等分收入分组,全国居民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6.6%,增速高于全国居民名义增速1.9个百分点,其中农村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增速高于全国居民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

  未来居民收入会不会增长?宁吉喆表示,要巩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达54.3%

  ——消费仍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投资、消费、进出口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低于上年2.9%的涨幅,也低于3.5%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过去一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全年看仍然是负增长,但是三四季度已经转正,特别是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到了4.6%,这个速度已经开始接近前几年的正常水平。”宁吉喆说。

  同时,宁吉喆介绍,从总量看,2020年最终消费率接近55%,2011-2019年,我国的消费率平均为53.4%,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我国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拥有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内需市场,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是明显的。”谈及2021年会出台哪些刺激消费的政策,宁吉喆指出,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调整升级将拉动产业结构、投资结构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为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内生动力。新的一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广阔的国内市场都是我们发展的立足之地和回旋空间。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控

  ——机遇仍大于挑战

  “尽管近期一些地方疫情散发,但总的看,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近期多地出现新增病例,宁吉喆在发布会上回应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他指出,总的看,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控制疫情蔓延。目前,大多数地区生产生活正常运转,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疫情影响可控。当然,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继续努力。

  宁吉喆强调,面临全球疫情蔓延,增强风险忧患意识是极为必要的。现在遍观全球,疫情在一些国家二次、三次反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是在加大的。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也尚不牢固。总的指标是稳定回升、好于预期的,但是有一些结构性指标不是那么理想,有一些问题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都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促进经济稳定复苏,保持在合理区间。

  宁吉喆说,“我们既要看到挑战、困难、风险的一面,也要看到机遇、有利和希望的一面,挑战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总体上看,机遇仍然是大于挑战的。”此外,宁吉喆强调,从2021年的情况看,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有利因素是比较多的,我国经济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稳健复苏态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显现。

  (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