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东看西看】11天买了去年一年的量 外资为何爆买A股?

2023-01-18 21:07: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8日电 (宋亚芬)新年伊始,乐衷于新年在中国A股买买买的北向资金连续11个交易日进行“大扫货”,而且购买力惊人——11天买入金额接近2022年全年,创下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净买入额历史新高。

  中国资产对全球资金的吸引力提升

  Wind数据显示,17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92.8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3.1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9.72亿元。1月以来累计11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达891亿元,接近2022年全年的净买入额900.20亿元。

  对于北向资金年初以来的超纪录净流入,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中新经纬表示,这表明中国资本市场获得了全球投资者的共识,对全球资金的吸引力提升。“2023年,全球经济大概率衰退,而中国经济复苏趋势向好,在估值偏低和基本面向好双重利好驱动下,A股资产相对优势显著。”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也持类似观点。具体来看,陈果认为,基本面方面,随着疫情政策优化调整和地产等一系列支持刺激政策陆续出台,在2023年美欧经济体面临衰退压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有望步入复苏,中国资产具备基本面优势。流动性方面,2023年以来美元指数和人民币汇率继续回落,人民币汇率升值至6.7附近,与此同时美债利率也结束了2022年12月的反弹趋势,从3.88%下探至3.5%附近,中美利差随之收窄。

  此外,美国12月CPI(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6.5%。“这说明美国通胀压力转缓和美联储加息步入尾声基本得到确认。”陈果表示,正是在中国基本面和美联储政策预期双双改善的推动下,北向资金强劲流入。

  不过,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认为,外资的大举买入更多是增量上的,其规模的绝对量相对中国的巨大市场而言并不是很大。

  外资为何喜好开年“扫货”?

  历年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流入具有明显的“开门红”效应,外资一般都会在1月至2月大幅加仓A股。

  北向资金为何喜好开年买买买?对此,薛洪言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1月份是机构资金重要的配置节点,也是全球资金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区域配置的重点节点。当全球资金看好A股市场新一年表现时,就倾向于在1月加大对A股的配置力度。

  陈果则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年初时海外流动性环境往往相对友好,处于偏充裕的状态;另一方面是因为海外投资机构也会在年初时进行全年战略资产配置的基准调整,可能会考虑加仓新兴市场,作为新兴市场领头羊的中国A股资产随之受益。

  “短期来看,在节前内资机构交易情绪相对冷清的背景下,北向资金成为近期主导市场的主要增量资金之一,也对近期市场风格产生了明显影响。长期来看,外资对于A股仍然低配,A股里的优质资产将吸引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为A股市场带来资金活水。”陈果说。

  具体来看,薛洪言进一步指出,北向资金重点买入的板块涨幅明显,会吸引更多资金买入,容易成为阶段性市场主线,北向资金也在相当程度上主导了A股市场风格。

  此外,陈果认为,北向资金也将促进A股的机构化进程,作为A股市场里的“鲶鱼”推动市场环境和投资理念健康发展。

  要跟着外资买买买吗?

  北向资金主要加仓在保险、银行、高端白酒、新能源龙头等方向。“这分别对应地产政策拐点驱动的大金融重估、疫情放开对应的消费回暖和中长期高端制造结构升级等逻辑。”薛洪言分析,上述板块的估值处于合理偏低位置,且短期和中期逻辑向好,对国内投资者也具有较好的投资借鉴意义。

  陈果也认为,从资金性质上来看,北向资金背后主要是以国际主权基金和养老金为代表的配置型资金,更加看重基本面,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因此其行业配置和调整方向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

  对此,付立春也表示认同。但他同时强调,“并不是说别人怎么买就需要怎么买,可能更多是一个参考。”(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