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神州租车参战分时租赁 低价抢夺市场

2018-01-19 10:21:02 北京商报

  神州租车参战分时租赁

  平台升级后,神州租车落地首个业务。1月18日,神州租车宣布招募500万分时租赁业务体验客户,并将正式上线时间定为3月28日,计划在今年上半年覆盖全国55座城市。据透露,神州分时租赁将利用神州的闲散汽油车资源,在某些城市费用仅为出租车费的一半。业界认为,虽然分时租赁已迎来巨头入局,但整个行业在基础设施和市场教育上仍未突破,神州分时租赁的盈利模型并非行业缩影。

  低价抢市场

  “神州分时租赁即将上线!狂送1亿公里及1000万小时免费用车。”神州租车在1月18日向用户发送了如上短信,宣告正式进入分时租赁行业。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互联网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规模今年将达到23.7亿元,预计到2020年该数字突破92亿元,2018-2020年该市场平均增长率为137%。

  根据神州租车的计划,3月28日,神州租车分时租赁将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上线运营,4月16日将在成都、重庆、杭州等11个城市同步上线,5月初覆盖全国55座大城市。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陆正耀透露,目前神州车队的出租率在60%-70%,神州分时租赁试图盘活剩余的闲散汽油车资源,打出0元起步+0.19元/分钟+0.99元/公里的定价。对比出租车及分时租赁领域的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神州分时租赁的收费为行业主流收费水平的60%。以1小时/20公里为例,神州租车分时租赁收费31元,不到北上广深出租车费的一半,但这样的收费标准,神州仍可获9元利润。

  大佬齐入局

  作为2012年兴起的行业,神州租车算是分时租赁领域的新兵,在此之前,滴滴和首汽等大型企业已先行入局。不过,在巨头进入后,分时租赁的表现仍然不温不火,“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基础设施、网点覆盖密度低,汽车分时租赁的使用流程较复杂,用户群体不大”,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如是说。大佬入局能够快速推动服务网点的建设,神州租车随取还车的推出,可以极大提升用户换车的便利性,其次能够让更多的用户了解汽车分时租赁服务。

  与其他入局者不同,神州租车的业务更为立体化,可以将闲散车辆资源投入市场,神州分时租赁与神州无车车生活平台中现有长短租产品能够互补,满足客户特殊用车场景的需求,拉动新客户增长,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业务收入与盈利能力。

  据了解,神州租车分时租赁将上线超过50种车型,包括沃尔沃、宝马、路虎等,用户可在网点与合作停车场取还车辆。在北京,神州分时租赁可使用线下100多个网点,陆正耀计划进一步密布网点,使用户在300、500米的半径内用到车。

  行业盈利难

  “2008年神州租车就开始看分时租赁了。”陆正耀透露,“不过从整个分时租赁行业来看,现行商业模式普遍存在短板,找不到盈利模式。”用他的话说,“共享汽车的需求不均衡,部分汽车分时租赁的需求是不真实的,成本没法覆盖”。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整个汽车分时租赁行业普遍处于亏损中。刘大伟认为,分时租赁其实与共享汽车本质一致,相比共享单车来说,该行业更加重资产、重运营,仅依靠按时计费来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并不大。在他看来,“盈利最大的阻碍就是商业模式和运营效率短期内很难突破,目前也无法预测行业的盈利点,这个时间点依赖于行业新的商业玩法、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成熟等”。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