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众所瞩目的区块链,为何股票上涨如昙花一现?

2018-01-19 18:59:46 中新经纬

  作者 李世彤(国开证券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盛极一时的虚拟货币在2018年伊始便遭遇重挫,财富似过眼云烟;而做为虚拟货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虽然晦涩难懂,但在财富效应下,依然被广为流传。

  最近一段时间,区块链概念股在中国股市被热炒,多家区块链概念股在元旦后股价快速连续上涨。不少上市公司“搭热点”、投资者“言必称区块链”引发监管层注意。1月16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公告,提示风险,并对相关公司进行问询、关注和停牌,区块链板块股价大跌。

  如果没有交易所的监管,区块链板块也许还会多火爆两天。不过,对比特币的暴涨暴跌,即便没有严厉的监管,区块链概念股票出现过山车式的大涨大跌也是必然的。

  区块链的最大作用是增强信用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非常底层的技术,其实就是一个分布式账本,以此衍生出智能合约、支付的一些属性,所以区块链技术最早是应用在交易所,如美国纳斯达克及欧洲的一些交易所,包括国内央行的票据交易所。

  区块链有三个显著特点: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因此,区块链技术具有交易自主化、节约监管成本、绝佳保密性和安全性的优点。

  对于区块链的功能,用两个比较形象的故事就很容易理解了。大家都喜欢在网上看免费电影,开始都在某家网站下载,这就是“中心化”。终于有一天,网站关闭了,为了继续看到免费电影,电影发烧友纷纷把自己储存的影片上传分享,这就是“去中心化”。但是人人都是有私心的,为了让大家更便于资源互享,就共同建立一个互联网资料库,大家可以把自己分享的影片都上传,同时也需要遵守协议,不得对资料库里的影片进行修改、删除,并且每个人在资料库里发生的一切行为,都会按时间进行记录。也就是说每个人在资料库中的行为都是公开的,这就是“区块链”。为了以后继续上传大家都喜欢的新影片,在协议中又设定了每年可进入资料库的影片数量及条件,这就是“区块链共识层”。

  从以上例子看,区块链的最大作用是资源共享及增加信用。其实在资源共享方面,区块链的优势并不是最大的,甚至对比中心化而言,其效率偏低,并无法保证隐私;但是区块链的增强信用作用却不可忽视。目前发展势头迅猛的电商,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被大家所看好,但是由于网络支付缺乏信用支持,电商担心先发货后不能及时收到货款、而消费者则担心先付款后不能收到满意的货物,导致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速度缓慢,并在2001年开始的互联网泡沫破裂风波中直接导致首批电商倒闭。而之后淘宝网等电商的发展,直接因素是支付宝的出现,网络支付的安全度得到充分保障,电子商务的规模飞速发展。

  虚拟货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最初的虚拟货币就是众所周知的比特币,产生于2009年,当时恰恰是全球经济危机之后,欧美等发达国家均开始执行货币宽松政策,导致货币贬值、黄金大幅度上涨,直至2011年黄金价格一度上涨至1900美元/盎司。虽然黄金具有一定的保值功能,但是黄金的生产却被少数国家垄断,而美元的发行权则掌握在美国人手中。在美元、黄金的权威均受到质疑时,比特币则应运而生,并且在几年后得到了越来越多资金的认可。在过去的几年中,比特币出现过多次的大涨,2017年底比特币一度上涨至19000美元,总市值超过了工商银行。不仅如此,近两年出现至少上百种虚拟货币,部分虚拟货币出现了惊人的涨幅,制造了无数的富翁。不过,比特币的数量虽然是有限的,但是虚拟货币却是无限的,在缺乏社会整体约定时,虚拟货币泛滥,同样会导致比特币的信用缺失。

  利用区块链技术盈利还未实现

  当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仅仅是虚拟货币。区块链甚至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有人说:如果说蒸汽机释放了人们的生产力,电力解决了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那么区块链作为构造信任的机器,将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区块链技术想象空间很大,但是到底价值多少,大家都不清楚,所以才愿意炒作区块链的概念。而区块链未来的发展将会加入“智能合约(利用程序算法执行合同)”,这将使区块链从最初的货币体系拓展到产权、债权、股权等资产的登记、转让,以及合约的交易、执行等。我们可以设想,在未来留下遗产后,一旦出现遗嘱约定的继承条件被实现,则遗产继承合约被自动履行,也就避免了众多的遗产纠纷。同样的,在商业领域,也会出现通过区块链自动执行合约的现象,会极大地降低监管成本。

  在未来,区块链很可能真正成为“万物互联”的底层协议,从金融、商贸领域拓展至公证、审计、仲裁、签证、投票领域。

  但是目前的区块链技术依然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仅仅在虚拟货币方面得到了较大发展,而虚拟货币的发展已经出现了无序的泛滥。如同初期的互联网一样,目前的投资相当于“风险投资”,前途很光明但成功的概率很低。当持续见不到收益甚至资金流、当泡沫破裂的时候,投资者就会出现重大损失。目前,比特币仅得到少数国家政府的认可,实际支付使用不多,主要是少数资金集中炒作。近一个月来,比特币价格拦腰折半,显示其风险巨大。其余的虚拟货币,更是会暴跌无量。

  对于A股市场而言,罕有能利用区块链技术赚钱的,寥寥一两家,也仅仅是卖挖矿机赚钱,并不具备区块链的技术开发能力。目前,有多家上市公司“追热点”后又澄清与区块链的关系,股价大涨后又大跌。1月17日共有10只A股 “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股价跌停,沪深交所关注区块链概念炒作、对相关公司采取监管措施,显然是保护投资者的必要手段。(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李世彤,国开证券研究员、投资顾问,央视财经观察员、央视金牌分析师、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校外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投资。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培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