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发改委:中国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2023-01-19 11:15: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9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2012年以来,中国清洁能源消费的比重由14.5%升到2021年的25.5%,煤炭消费比重由68.5%降到了56.0%,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下降26.4%,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赵辰昕表示,《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同时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的实践和成效。

  一是生态环境的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十年来,中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防沙治沙2.78亿亩,种草改良6亿亩,新增和修复湿地1200多万亩,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面积都在持续增加,土地荒漠化趋势得到了有效扭转。环境质量在显著改善,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由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到3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比例达到了87.5%,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到了84.9%。

  二是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显著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15.1%,比2012年提高了5.7个百分点。绿色产业在蓬勃发展,清洁能源设备生产规模我国是世界第一,2021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过了8万亿元。

  三是广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工业、农业、服务业绿色化水平全面提升,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交通运输更加绿色低碳,资源利用效率也在大幅提高。2012年以来,中国清洁能源消费的比重由14.5%升到2021年的25.5%,煤炭消费比重由68.5%降到了56.0%,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下降26.4%,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四是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我们推动全民提升节约意识、提升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推进绿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通过加强法治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市场化的机制,为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赵辰昕还提到,白皮书用大量的事实阐明,中国携手世界共建美丽地球家园。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以积极的建设性姿态参与全球气候谈判进程,为《巴黎协定》达成和落实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我国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推进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广泛务实开展绿色国际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